济南拟支持起步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标杆示范区

2024-04-04 07:37: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孙亚迪

  近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发布《济南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依托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探索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标杆示范区。

  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上升为法规制度,能更为全面系统、更加有力有效,以法治引领和保障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条例共设九章六十七条,包括总则、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资源、数字化治理、数字经济安全、保障措施、附则等九个方面。

  其中,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征求意见稿》拟规定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布局应当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市政、交通、电力、公共安全等相关基础设施规划应当兼顾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支持智慧感知体系建设,推进交通、农业、能源等重点领域物联网终端和智能传感器的规模部署。支持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建筑业、农业、交通等领域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此外,任何组织、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擅自迁移、拆除数字基础设施,不得实施非法侵入、干扰、破坏数字基础设施的活动,不得危害数字基础设施安全。

  济南针对我市数字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规模体量不够大、核心技术产业不够强、创新平台引领作用不够强等问题,规定了区域协同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内容。比如,在支持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科技等部门应当加快布局发展未来产业,立足济南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加强前瞻谋划、政策引导,突出创新驱动、应用牵引,积极推动现有产业的未来化跃升和未来技术的产业化落地,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

  产业数字化方面,《征求意见稿》拟支持工业数字化转型,开展数字化转型免费诊断服务;支持农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支持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应用场景开放,推动数字技术与生活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支持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按照国家规定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支持数字经济领域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同时,文化和旅游、体育等部门应当鼓励创作具有泉城特色的优质数字文化产品。

  数据资源方面,市、区县人民政府应当通过产业引导、社会资本引入、应用模式创新、强化合作交流等方式,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和个人开放自有数据资源;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逐步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共建的数据要素生态。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拟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由企业相关负责人担任首席数据官,推动企业构建数据驱动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

  数字化治理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到,市、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建设数字化城市治理平台,推动“城市大脑”应用推广;开展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居家养老、儿童关爱等数字化创新应用场景;制定和完善老年人、残疾人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群体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措施,实行优化传统服务与创新数字服务并行。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参与教育数字化建设与服务。鼓励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投入建设和运营,培育智慧教育新业态新模式。

  数字经济安全方面,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数据收集、存储、使用、加工、传输、共享、开放、交易等数据处理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不得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利益以及他人的合法权益;平台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平台管理制度规则,不得利用数据、算法、流量、市场、资本优势,限制其他平台和应用独立运行,不得损害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对消费者实施不公平的差别待遇和选择限制。

  根据《征求意见稿》,济南拟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高层次、高技能以及紧缺人才并纳入人才支持政策体系,在落户、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同时,市、区县人民政府应当推动数字经济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健全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用地市场供应体系,优先保障数字经济初创企业用地用房需求。

  此外,《征求意见稿》拟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依托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探索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标杆示范区。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