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在济南过五一|第18届千佛山相亲大会热闹开启,持续至5月5日

2024-04-12 07:15: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 通讯员钱柏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泉”在济南过五一|济南要再打一场“硬仗”“胜仗”!

  4月11日,农历三月三,“泉城热恋·三月三”第18届千佛山相亲大会热闹开启,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交织相融,诗词、非遗、国粹等一颗颗文化明珠镶嵌在这春日画卷中,一系列文旅新场景、相亲新体验、赏花新玩法完美呈现,彰显了泉城济南的多彩魅力。

“泉”在济南过五一|第18届千佛山相亲大会热闹开启,持续至5月5日

  千佛山“三月三”民俗文化庙会上琳琅满目的商品 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泉”在济南过五一|第18届千佛山相亲大会热闹开启,持续至5月5日

  优质单身男女嘉宾相聚千佛山寻找合适的意中人

“泉”在济南过五一|第18届千佛山相亲大会热闹开启,持续至5月5日

  对诗词免费游园活动

  相亲大会花式来袭——诗意盎然、浪漫奔赴

  上午9点,千佛山东门内广场的相亲会现场已经人声鼎沸,数千张相亲信息牌前围满了市民游客,来为家人和自己寻觅合适的有缘人。数千位单身男女相聚在此,洋溢着期待与憧憬,共同步入一场温暖欢乐、诗情画意的寻爱之旅。

  现场,气势磅礴的《舞剑》、春意盎然的《上春山》、轻盈柔美的《一梦惊鸿》,送来了浓浓春意和深深诗意,点燃了全场的氛围。当相亲遇上诗词,一场别样的浪漫便悄然绽放。在“浪漫泉城以诗会友”诗词挑战活动中,不仅有一对一的男女嘉宾“飞花令” PK,还有嘉宾与主持人之间的诗词接龙PK,嘉宾们才情横溢,让诗句如流水般自然流淌,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深感受到了济南“诗城词都”的文化魅力。此外,还有幽默十足的“红娘”“月老”,为男女嘉宾“牵线”,对诗、抛绣球、猜灯谜……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敞开心扉,勇敢表达。

  诗词对答免费游园——“二安”相伴、共赏春光

  在千佛山南门,“诗词对答免费游园”活动火热开展,游客们纷纷积极参与对答。一位23岁的济南小伙2分钟共对出了15句诗词,现场获得了一枚印有“泉”在济南过五一的书签,成功免票入园。“没想到我这么幸运,真是太惊喜了。”

  一旁本来就可以免费入园的老人看到后也跃跃欲试,也加入进诗词对答活动中。“这种传统文化与旅游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不仅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二安’的诗词,也打响了济南城市名片。”她说。

  据悉,4月11日至5月5日每天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在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南门、趵突泉公园东门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出上句,市民游客对下句,2分钟内答对10句可免费入园。具体方式为游客获得免费入园资格后,工作人员登记游客信息,为游客发放盖有“泉在济南”印章的书签,游客凭书签免费入园。

  祓禊仪式惊艳亮相——古韵悠然、雅趣满溢

  三月三,亦称“上巳节”,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千佛山在隋唐以前曾称“迁祓山”,已有“祓禊”、踏青游春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千佛山特别推出了“祓禊”仪式展演,带领市民游客穿越时空,踏足千年前的仪式圣地,表达对古老传统的致敬与尊重。

  六位花神邀请游客参与体验洒花瓣水、画花钿、染袂等环节,探寻古人的生活情怀和美好愿景,让历经千年沉淀与传承的习俗,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民俗庙会火热进行——有滋有味、有颜有料

  在闻韶台,《武家坡》《相思赋予谁》《罗成叫关》《虞兮叹》等经典曲目接连上演,京剧演员们用高亢激昂的唱腔和精湛细腻的表演,生动展现角色的内心世界和故事情感,给市民游客献上一场场国粹艺术视听盛宴。

  此外,庙会市集上,吹糖人、麦秆画、葫芦烙画、核雕砚雕等传统的手工艺品,发簪、团扇、布偶、玩具等现代的手造文创,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欣赏、购买。当然,除了“看大戏”“赏民俗”之外,“品小吃”也是必选项,冰糖葫芦、泉水茶汤、黄家烤肉等各类风味小吃汇聚一堂,色香味俱佳,让人垂涎欲滴。

  第18届千佛山相亲大会将一直持续至5月5日(其中,庙会进行至4月14日),快来一起“上春山”,共同解锁这无尽浪漫与欢乐吧。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 通讯员钱柏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