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化工专班组织召开全市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提升工作会商会议

2024-04-12 22:33:04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4月10日,济南市化工专班组织省级专家、相关区县、企业召开全市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提升工作会商会议,邀请省化工专班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市化工专班常务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孟国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济南市化工专班组织召开全市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提升工作会商会议

  会议对技术服务机构出具的企业危险工艺全流程自动化改造验收报告和争议问题进行会商审议。济南石油化工设计院对7家企业9套装置的验收情况作汇报介绍,参会人员依据省应急厅印发的改造指南,结合省内外同类企业现状和企业实际情况,对验收过程中遇到的争议问题,逐项反复商讨,形成了会商意见。

  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作为中小化工装置企业代表,介绍了该公司胶粘剂生产线“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项目情况,项目完工后,从固体投料、生产过程到产品灌装,将无需人工操作。会议会商认为,该项目解决了固体投料人工操作的难题,为中小化工装置全流程自动化改造提升提供了解决思路,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会议还就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装备的推广进行了研讨,章丘区、平阴县介绍了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视频监控等代替人工巡检的技术装备应用情况,与会人员交流了以技术装备代替人工巡检的路径。会商认为,有关企业要落实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措施,以代替或减少现场巡检人员为目标,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要先行试点,逐步扩大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装备的应用面。

  会议强调,各级监管人员、企业人员要改变固有思维,从技术层面、硬件层面、制度层面、人员层面等多维度认识本质安全,多角度推进改造提升。有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危险工艺全流程自动化改造要求,以国家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为契机,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实施高水平工业技改项目,加快淘汰更新安全风险隐患大的老旧装置,提升企业整体安全水平。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