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文物保护工作登上央视《焦点访谈》,这些文物引关注

2024-04-16 07:25: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高原

  4月7日,央视一套晚间播出的《焦点访谈》栏目对济南市全力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进行了关注,对济阳黄河流域古建筑文化和历史风貌保护工作点赞。节目中,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春兰介绍了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的工作措施。

  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济阳区位于黄河北岸,依河而兴的土地上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自古以来就有“龙城西关”的美誉。这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距今已有几千年。在长时间的沉淀中,济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建筑、风俗、语言都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进入新时代以来,济阳区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传承利用工作,先后开展和完成了一大批相关动作,如三官庙汉墓博物馆建设、卢氏旧居修缮、区博物馆新馆免费开放等重要文物保护利用举措,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在加强国有文物保护利用的同时,济阳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逐步摸索出一条非国有文物的有效保护渠道。其中,几项重大保护工程更是取得了丰硕保护成果和良好社会效益。

  文物保护质量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济阳区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启动实施济阳三官庙汉墓博物馆、卢氏旧居等一批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文物保护质量进一步提升。

  济阳三官庙汉墓博物馆

  济阳三官庙汉墓经考古发掘共发现3座汉代墓葬,发掘清理了两座,均为东汉大型画像石墓。墓穴中发现近百幅精美画像石,出土了丰富的随葬品。这处画像石墓葬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画像题材丰富、雕刻精美,展现了汉代高超的建筑和石刻艺术,具有很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

  在考古发掘进行时,这座汉墓就曾经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很多市民对这处遗址非常关心。考古结束后,济阳区对这处遗址的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修建了济阳三官庙汉墓博物馆。博物馆依托考古发掘的汉墓群,以考古实物为佐证,将考古发现转化为资源活化利用,综合运用数字互动、幻影成像等手段,做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整体展示泱泱汉风的盛世气象。

  卢氏旧居

  位于回河街道举人王村的卢氏旧居建于1917年,是济南地区黄河以北仅有的保存较好的民国时期大型建筑群,是山东省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至2023年,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经多方努力,历时7年,先后开展完成4期卢氏旧居保护利用及综合整治项目。目前,旧居已基本恢复原有规模与风貌,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刘台子遗址

  刘台子遗址是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了大量铜、陶、玉、石、骨和蚌器。六号墓是当时山东地区所见规模最大、随葬品最丰富、铜器组合最全、玉器种类最多、保存程度完整的西周早期墓葬,共出土33件青铜器和大量玉器,对研究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有极大学术价值,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

济南文物保护工作登上央视《焦点访谈》,这些文物引关注

刘台子遗址

  2017年,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对遗址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安全管理和周边环境得到飞跃提升。

  唐代临济县令顾忖家族墓

  唐代临济县令顾忖家族墓是目前已发现全国最早的有明确纪年的唐代砖雕双室墓,被称为“唐代砖雕双室墓标尺”,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考古价值,刷新了济南考古历史。考古出土的随葬品包括白釉碗、陶罐、铁锨、瓷罐、陶璧、棺钉帽、钱币、墓志等。

济南文物保护工作登上央视《焦点访谈》,这些文物引关注

唐代临济县令顾忖家族墓

  2019年,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筹措资金,在文物原址修建了集保护性、展示性于一体的仿唐建筑,目前已对外开放。

  另外,济阳区对辖区内其他各类文物的保护也采取了卓有成效的措施。野外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护设施逐步完善,考古前置工作有序展开,革命文物得到有效保护。黄河保护法实施以来,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不断依法落实黄河流域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要求,凝聚社会多方协同保护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黄河流域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品质提升。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