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古文明——《千年一叹》读后感

2024-04-16 09:59: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孟旸

责任编辑:高原

  世界上曾经出现过许许多多高度发达的古文明,它们竞相发展,如同进行着一段以千年为计的长跑比赛,结局与终点是未知。

  在这场比赛中,有的选手半途消失,在相当一段时间后才再度出现;有的受到冲击,变换了名称和样子;有的则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对手们大多消失不见,可坚持下来的选手又不得不咬牙冲刺,身边却是刚起步的年轻人。这场比赛,裁判是地位与实力,这是无法避免的文明之间的生存竞争。

  而《千年一叹》就是作者余秋雨在探寻那些曾经辉煌的古文明时,印证着方向和结论的手记。

  曾经一度光辉无可匹敌、如今却黯然淡出中心的希腊,在它最强盛的时候,曾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存在啊!它的文化,注重力与智的双重发展,奥林匹亚竞技会成为现代奥运会的前身。1996年,现代奥运会诞生100周年,人们坚信希腊能够争取到举办权,但最终举办权却被美国亚特兰大摘走。消息传来,整个首都、整个希腊都在哭泣。

  希腊退出了文明的竞争。

  埃及,这是一个承载了太多的地方。文字的失传,外来者的侵略,使这个极为兴盛的文明流尽了血液,无法将光辉传给下一代。它曾经高度发达的技术、战术、文化……都随着文字的失传尽数遗失,如今展现于世人面前的,不过一鳞半爪。虽然我们仍能从遗迹上看到它昔日的风采,但这也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一切的辉煌荣耀都已经过去了。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紧紧相挨。以色列是犹太民族的国家。这个聪慧、善歌、追求自由的民族受尽了苦难。为了获得自由,摆脱被奴役的命运,他们宁愿不断迁移。

  约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古老的文明一个个显现,被埋葬的理由太多太多,面对这些被湮埋在历史风沙中的、曾经高度发达的文明,我们唯有深深一叹。

  文明与野蛮,其实只有一线之隔。文明生于野蛮、高于野蛮,但在绝对的力量下,文明,是如此无力。

  不论是文明内部的纷乱,还是外来文明的侵入,战争,几乎是一个强盛文明走向衰落的主要原因。

  我想,中国,你究竟经历了多少沉浮、磨炼得多么顽强,才能够走到今天?你承受住了一次次的战争,忍受了全面全新的改革,花费了几千年的时光,走出了一条路。你不屑于也不愿意走别人走过的老路,你选择了完全不一样的路,背影孤独、自信而笃定,一如千年前你和其他古文明分道扬镳时的样子。

  你是极少数有名次的长跑选手之一,你明白自己要走的是什么路,你毫不犹豫。

  我的祖国扬起头,在一片质疑声中,踏上征程。她明白,这又是一场比赛,终点仍旧是未知。她不惧,最后的胜负,还没有定论。

  中华文明开始起跑,模样与几千年前一样,优雅淡然,如同那些熠熠生辉的过去。

作者:张孟旸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