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爱“百花”醉春风

2024-04-16 09:59: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智辉

责任编辑:高原

  “不薄稼轩爱漱玉”,宋遂良先生此言,于我心有戚戚焉。突发奇想,设若为这“济南二安”“配对”何如?答案当异彩纷呈。试选恰切者——“泉城百花”。因这“百花”对于济南有特定内涵和美学意象,是济南人的“心头肉”,是旖旎可人的“多巴胺”,在这阳春三月尤其如是。

  济南百花公园玉兰大道上,玉兰花含苞待放、初吐芬芳,一场“玉兰盛宴”在这里拉开帷幕。芦花湖边,卖花郎“二郎担山”,卖花姑娘轻摇团扇,他们仿佛横穿时空的画卷。创意花卉手工区,具有浓厚中国古风的花簪、花冠、手腕花、胸花、花扇、花伞等文创产品,令人耳目一新、爱不释手。百花市集上,发簪耳饰、汉服配饰、鲜花饰品、百花糕、鲜花饼、酸蘸儿,琳琅满目,热闹非凡。

  “如听仙乐耳暂明”,在欢快的旋律中,《上春山》古风舞蹈快闪表演开始,“十二花神”衣袂飘飘、惊艳亮相,氛围感瞬时拉满,不少游客情不自禁地迈开舞步。东门口的“花神”雕塑似被这“繁花”胜景所感染,舞姿曼妙。

  “花讯”不断,“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春花渐醒,处处桃红柳绿。连翘、紫荆、美人梅竞相开放,粉的白的黄的,风一吹,花瓣微微荡漾,道是“春色满园关不住”。

  潮势来袭,春潮滚滚,藏不住济南的春天。不久前,“泉在济南·共赏春花”2024济南花朝节在大明湖盛大启幕,各大公园景区同时启动。“花神”下凡,与民同乐。“国风”起、服装秀、主题展演、诗词接龙,“一城山色”在春风荡漾中蝶变为“一城春色”。

  一波又一波的春花来袭,“泉城”渐成“花城”。温馨烂漫的春日气息撩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弦,痒痒的还带着积蓄已久的兴奋。出门尽是看花人呀!经十路、洪山广场的美人梅,花如其名,美得娇艳多姿,美人如花花如梦。舜玉公园的碧桃或羞涩含情一派“婉约”,或热辣滚烫一排“豪放”,让你不经意间邂逅“桃花运”。“花中皇后”——郁金香在泉城广场、经十路尽情绽放。

  “春天动使星,空谷发跫音”。春牛春杖,春幡春胜,春山可望,“后花园”漫山遍野的连翘恣意盛开,小秦淮河——“玉水画廊”如诗似画。长清万亩杏花惊艳你的眼球和舌尖,可赏花、可尝蜜,游购一体。莱芜樱花大道樱花雨悄然落下,留下遍地的温柔,心情被染成粉色,在治愈中轻声吟诵,樱花烂漫几多时,柳绿桃红两相知。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这首《咏花朝》描写的是古时民间庆贺百花生日的景况。“花神”尚非臆造之神,传说北魏魏夫人的女弟子女夷,精于种花养花,远近闻名,死后被尊为花神,并把花朝节演绎成纪念她的节日。

  歌咏花朝历代不断,梁元帝诗云:“花朝月夜动春心,谁忍相思不相见”;唐司空图诗云:“伤怀同客处,病眼却花朝”;唐卢纶诗云:“虚空闻偈夜,清净雨花朝。”可见花朝节至迟在唐代即已形成。

  花朝节赏花游春,诗酒唱酬,风雅至极。清孔尚任诗咏:“千里仙乡变醉乡,参差城阙掩斜阳。雕鞍绣辔争门入,带得红尘扑鼻香。”仙乡变醉乡,可见花事之胜。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节日期间,赏花人提灯观赏,谓之赏“花神灯”。清人张春华写道:“春到花朝染碧丛,枝梢剪彩袅东风。蒸霞五色飞晴坞,画阁开尊助赏红。”节日况味有声有色、有情有趣。

  为“百花”过生日,在济南有更多的况味和情调。

  春水微澜,在曲水亭波光粼粼的倒影里,有一处烟雨小江南“百花洲”,可曲水流觞,宜寻古探幽。这“百花洲”源于宋时曾巩主政济南期间,当时是一大片杂草丛生的水塘,曾巩在此建造了“百花台”,修筑了一条贯通大明湖南北岸的长堤“百花堤”,人们称为“曾堤”。踏青时节,曾巩从百花洲弃船登百花堤,登临北渚亭,写下《百花堤》:“如玉水中沙,谁为北湖路。久翳荒草根,未承青霞步。我为发其枉,修营极幽趣。发直而砥平,骅骝可驰骛。周以百花林,繁香泫清露。间以绿杨阴,芳风转朝莫……”从诗里可知,这一带曾荒草萋萋,整治后道路笔直平坦,可驰骏马,两边植花,间以绿柳,骑马赏景,美不胜收。今有“曾堤萦水”一景,凝聚着一座老城不会风干的记忆。

  古人春日有“十雅”:游早春、踏春山、赏春景、吹春风、折春花、烹春茶、听春水、扫春红、结春友、诵春诗。

  我甚至很文艺地想,在季节的轮回里,春以温柔传达善意;在春天的世界里,花以芬芳传递美好。春花春景,春诗春意,春水春光,让这个世界多了“和”“合”的主旋律。年年风有约,朝朝花不误,岁岁年年你我当不相负。

  “春未老”,恰“半壕春水一城花”,“诗酒趁年华”。踏着苏仙的节奏,来吧!

作者:张智辉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