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好人”张传林:大峰山林场的“守护者” 20多年绕地球走了5.5圈

2024-04-16 10:36: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好人”张传林:大峰山林场的“守护者” 20多年绕地球走了5.5圈

  在济南大峰山林场最高的山顶上,有一座50平方米的屋子,一张床上铺着几层厚被子,一台电视机,一个煤炉子……这就是张传林的办公室,也是他的宿舍、他的家。

  张传林是长清区孝里街道大峰山林场护林员,守护着一万三千亩山林。自2002年,他接过父亲的担子以来,每天都要走30多公里路巡山,20余年间走了近22万公里,差不多可以绕地球5.5圈,所管辖的林区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林木案和火灾事故。

  张传林的父亲原来是大峰山林场的一名老护林员。早些年他的父亲母亲住在山上,他就带着妹妹住在山下,时常上山找父母见上一面。1995年,他在大峰山北边的南黄崖村护林点干临时工,开始了护林生涯,与绿色结下缘分。

  穿着迷彩服,拿起望远镜,腰间别着对讲机,携带一个观测记录本,这就是张传林每天的“装备”。观测火情要有绝对的眼力。张传林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经验:白天巡山主要看烟,晚上看火光。20多年来,张传林每天至少巡逻2次,一般早晚各一次,每巡逻一次都要花费2个小时。在防火的重要时期,他每天晚上都要四处看看,一直到9点半至10点,确定没有火情才敢回屋睡觉。每到假期,到大峰山参观的游客比较多,对于张传林来说,越是节假日越要看好林子,防止发生森林火灾、提醒游客注意防火就成了他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也借机给游客们宣讲护林防火的知识。

  有人给张传林简单地算了算,他每天都要走30多公里路。从2002年到现在,张传林走了近22万公里,磨坏了多少双鞋子,他已经记不清了。

  驻守在深山当中,最难忍耐的就是寂寞。陪伴张传林的除了山林,还有一只名叫“黑豹”的狗。无论张传林走到哪里,“黑豹”都会乖乖地跟在身后,成为他的忠实伙伴。2012年11月份,大峰山林场在山顶上安装上卫星接收器,安装了一台14英寸的电视机,他的生活总算多了点乐趣。

  每当有人问起张传林“守林苦不苦”时,他总是说:“干护林工作苦是苦了一些,但是苦也值了,我从小在这片山林里长起来,对这片山林有感情,看着这片树长大,也算尽到了自己的一份责任,也为国家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