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梦寻

2024-04-16 10:47: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兰亭梦寻

鹅池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征 摄

兰亭梦寻

墨华亭

兰亭梦寻

王右军祠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摄

  最喜欢草木深秀,远近高低,一层有一层的颜色。鹅池碑上覆以小亭,古意盎然,紧挨着亭子就有一棵大树,走到鹅池碑的背面转身回望,左手边可以看到鹅池,几只大白鹅在池塘中引颈悠哉,右手边则是蔚然深秀的大树,远处还有一片翠竹铺成绿绸般长长背景,使得亭子和鹅池仿佛绿绸中点染的浓浓淡淡的墨,浓者凝于亭,淡者染于水。

  转过鹅池亭,不远处一座飞檐小亭,深藏竹木深处,亭中立的正是兰亭碑,碑上“兰亭”两字是康熙御笔,在“文革”时曾被砸,至今断痕犹在。至于书法,自然不如“鹅池”二字,石碑上的“鹅池”,端庄雄强中婉转流动,自有一番盎然生气。

  从兰亭碑再转一个弯,就是著名的曲水流觞了。曲水清浅,水道不宽,正适合“两岸”错落对坐,饮酒赋诗。酒是不好意思喝,诗也赋不出来,只好一会儿在水边垫子上如古人一般坐下,一会儿循着水流往上溜达到竹林深处。坐也坐不久,是要双膝着地自然地“坐”到自己的脚后跟上,久之,腿麻,再久之,会抽筋。可见古人的世界,于我,只剩追慕。

  水是真正的活水,所以清澈见底。右军祠中的墨华亭直接就建在水上,亭子的檐角高高翘起,仿佛凌波微步的飞鸟,美极了。其实不仅右军祠内是一汪清水,整个右军祠都被水道环绕。白墙倒映水中,微风拂来,随波轻摇,格外有一种安静的灵动。

  没想到临近出口会有长长的一条河,就明晃晃那么温柔地铺陈在山脚下,对岸是成片的翠绿竹林。走在岸边恍如置身画中。“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娱目骋怀,信可乐也。”兰亭的最大好处,是没有将王羲之笔下的风雅清朗,浓墨重彩涂成一个过度“装修”的现代景点,而是一如《兰亭序》中的文字,在自然的怀抱中,朴素,诚恳,风雅无边。

  尤其是冬天,这种风雅无边的盎然绿意更能沁人心脾。《世说新语》载王子敬语:“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若秋冬之季,尤难为怀。”王子敬就是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据说“鹅池”两字,“鹅”是老爸写的,老爸刚写完“鹅”,皇帝圣旨到了,他就急火火接圣旨去了,儿子还小,不管圣旨,拿起笔就写了个“池”字。

  据说“兰亭”之名,是因春秋末期越王勾践种兰于此,汉代在此设有驿亭而得。我问竹林边正在扫地的老人此地村名,答曰“兰亭”,而兰亭村所属,是“兰亭街道”。可见“兰亭”作为地名,延续至今。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农历三月初三,王羲之邀集挚友四十一人在此修禊,临流泛觞,饮酒赋诗,并即兴写下被后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兰亭由此成为著名的书法圣地。

  1600多年来,兰亭几经兴废变迁,如今兰亭的状貌,系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由天章寺迁建,后经清代重建。当代几经扩建,始具今日规模。2015年春,兰亭书法博物馆建成开馆。特别值得为景区建设者点赞的是,这个可以当作当代功绩的书法博物馆,只是静立景区出口附近山脚一隅,并没有破坏任何兰亭原有的景致,是一个追慕古典风雅的谦逊的现代人所应有的姿态。不像前些年去北方一个著名的古村落,一座新建的大型体验馆赫然立于古村核心位置,傲慢又粗鄙。

  “文人天趣清犹水,贤者风期静若兰。”我们是正月初一上午到的兰亭,景区过年期间免费,游人不少,但却一点也感觉不到喧闹,仿佛这里的山水能吸收人心的烦躁。就连出口处的小店也别有特色——没有众多热门景区满眼的塑料动物,木头玩偶,套娃,套猴子,而是大多围绕书法的典雅文创。我买的一个长方体小盒子,原木做的,打开后里面有一枚白瓷杯,四小包茶叶。茶叶是两包肉桂两包水仙,小白瓷杯上绘两三朵兰花。盒子盖上手写“曲水流觞”四个字,是店主“小胡子”亲自写的。整件物品既精美、雅致,又实用,还不贵。“小胡子”还特别热情,知道我们还没吃午饭,告诉我们他和朋友经常去景区不远的一家农家乐。我们按图索骥,果然好吃极了。

  贵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自然研究者众,坊间甚至有一本《兰亭序公案》专门“破解”《兰亭序》真迹下落这一“书法史千年谜案”。不过我忍不住想起来的,是刘勃《世说俗谈》中的一篇颇有意思的《王羲之的可乐与苦闷》。文中引述宗白华先生在《美学散步》中的一个著名论断:“汉末魏晋六朝是中国政治上最混乱、社会上最痛苦的时代,然而却是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因此也就是最富于艺术精神的一个时代。”刘勃认为,这一论断“作为一种关于这四百年大分裂历史的泛泛而谈”,“很有理论高度和认识深度”,但具体到东晋中期的江左,“政治也许确实混乱(但不动荡),社会还真谈不上痛苦……对江左社会来说,这些年即使有零星的战事也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影响,妥妥的偏安,不去放眼天下,就是太平岁月”。因此刘勃认为,宗白华先生盛赞的汉末六朝士人的“艺术精神”,“具体到东晋士人这一段,构成其底色的,恐怕并不是积郁难抒的现实痛苦,而是生活安逸之后,因为无所事事而内心格外细腻敏感,所以抽象到宇宙人生层面的微茫的忧郁和惆怅,或一地鸡毛的唧唧歪歪”。刘勃文章中还写到王羲之的世家大族背景和一些“唧唧歪歪”的事儿,和我们想象中的风流潇洒有所不同,十分有趣。

  不过我想无论如何,无论在怎样的处境中,风雅地享受自然一定是没错的。没有格外细腻敏感的内心,是一定写不出这样“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的飘逸和潇洒的。

  流觞亭北面门口对联,是当代人柳倩所书,联曰:“曲水绕华筵,兰亭雨露添新色;流觞成雅集,翠竹萧疏忆古人。”对于我们来说,也就偷得浮生半日闲,来匆匆领略一番兰亭魅力,至于如1600多年前般邀请四十多个同好,跑山野里饮酒赋诗,恐怕是做不到了。——上哪找这么多朋友?还得愿意去山野,还得聊得来。就是人勉强凑齐了,恐怕也很难惠风和畅:会不会作诗另说,酒一喝多,话不投机,戾气便易泛纵。天朗气清之日,茂林修竹之下,脸红脖子粗的,撸起袖子骂人打架,可就不太好看了。

原标题:兰亭梦寻

值班主任:刘克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