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激起“一池春水”,看济南基层治理的力度与温度

2024-04-17 06:45: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高原

  基层稳,则社会稳;基层安,则社会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要统筹考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这是第一个专门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中央文件。

  对于基层治理以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济南此前高规格召开了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暨社区工作者大会,对扎实推进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让基层运转更高效、让城市运行更安全,围绕这一目标,济南下了哪些功夫?如何因地制宜做出创新之举?对于为基层群众送去“温暖”的社区工作者,这座城市又是怎样“温暖”他们,让实干者得实惠?

趵眼

  党建引领,破解难题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部署同样离不开系统谋划。

  去年,济南聚焦城市治理、乡村治理两大领域,部署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双十”行动计划(2023-2025年),着力推动治理效能跃升。

  一年来,济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规范年”、社区党组织评星定级;组织新招录转录社区工作者7337人、每万城镇常住人口配备达20人,动员1483名在外能人回村创业任职;创新党组织领办社区“睦邻市集”、协商民主等措施,共建共治格局进一步塑成;深入推进数字社会治理平台建设,完善“2+1+N+X”网格联动机制;建设新就业群体“成长学院”“暖新驿站”1100余处……基层的力量正在不断充实,群众的幸福底色也更加亮眼。

  城市在阔步向前,基层治理的“打法”也在实时更新。

  济南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双十”行动(2024版)随之而来。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正是对基层关心关切的积极回应。

  比如,围绕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济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推进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建设为抓手,推动工作扩面提质。

  许多实打实的工作正在基层的各个角落展开——持续向街道(镇)下沉事业编制资源,统筹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完整社区建设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出台加强省会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常态化开展“睦邻市集”“社区微业”等工作。

  多措并举下,济南的基层治理工作也伴着城市的奋进脚步不断向前。

  建强队伍,实干实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这就需要一批坚定的执行者、行动派和实干家将周密的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围绕“人”这一关键要素,济南通过去年集中转录招录,目前全市社区工作者近1.4万人,平均每万城镇常住人口配备达20人。

趵眼

  有了“人”,还需要与具体工作相匹配的能力。着眼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推行“全岗通”工作机制,培养“一专多能”的基层工作全科人才,“实用、实务、实效”是济南对基层治理骨干队伍能力建设的“标准”。同时,通过实训锻炼、导师帮带等方式,济南将组织一批有助于提高“解决家长里短具体问题、针头线脑具体诉求”能力的培训,全方位提升队伍履职本领。

趵眼

  社区工作者奔波在基层一线,为市民群众送去了“温暖”。这些“送暖者”也理应得到一份“温暖”。

  济南正在不断完善薪酬调整机制,坚持按岗定薪、优绩优酬,严格社区工作者“3岗20级”薪酬体系,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业绩考核奖励报酬+集体经济收益增幅奖励”报酬保障制度,探索社区奖励金和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让干部工作更有保障。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者成长链条,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畅通发展渠道,加大面向优秀人员定向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力度,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

  能力“接地气”、实干有实惠,社区工作者的热情就会越发高涨。

  数字赋能,增进实效

  当前,数字化浪潮方兴未艾。置身其中,城市发展必须乘势而上、逐浪向前。基层治理同样需要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实效。

  近年来,济南抢下数字化先手棋,坚持把加快打造“数字济南”作为推进济南现代化的重要抓手。2023年数字济南建设取得新突破,开工建设了数字警务等141个政务信息化项目,“1+4+N”建设体系全面定型,整体智治框架搭建完成,政务云一体化安全运营中心投入使用。

趵眼

  数字赋能,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随之“加速”。

  比如,“无证明城市”的建设进展飞速,济南累计发布“用证”事项清单5批、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14798个,实现118项高频电子证照证明场景应用,11831项事项实现证照证明“免提交”,减少申请材料2000余项,审批环节时限缩短70%,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大力度的“减证便民、无证利民”让治理和服务更具温度。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数字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全市统一的社会治理数字化平台,完善18类信息库建设,加强智能感知数据分析应用。统筹推进数字社区、数字乡村建设,累计建成智慧社区400个、数字村庄2000个。提高平安济南建设水平,加强城市安全监测预警,完善森林防灭火、燃气、热力等感知网络,建成应急广播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数字化信息化支撑,深化安全生产“审计式”监督检查服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数字化水平。迭代升级数智警务,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济南的基层治理带着力度、释放温度,让城市的幸福感愈发浓郁。夯实基础的城市也必将一路图强、奋进向上。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