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强省会 | 新能源汽车项目满产后,济南举办了一场大型产业链对接活动

2024-04-17 06:49: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高原

项目强省会

  2020年,济南与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入新能源车生产线。吉利注册启征新能源汽车(济南)有限公司推进该项目。2022年,项目达产;2023年满产。在项目进展顺利的情况下,济南市对该重点项目的服务并未停止,4月16日,围绕启征新能源这家链主企业,市、区两级工信部门联手举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对接活动走进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

项目强省会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总投资112亿元,项目规划年产纯电动乘用车10万辆。该项目采用吉利集团最先进的车电分离技术,同时满足SUV、轿车等不同车型的轮换生产,成为我市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2022年11月,该项目首款车型——A 000级纯电动车型下线,2023年,项目实现产值约70亿元。此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对接活动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赋能汽车产业链发展”为主题,专门围绕启征新能源这家链主企业展开。

项目强省会

  济南是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基地、北方最大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前期,基于济南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雄厚的产业基础,加上吉利作为链主企业的号召力,本场对接活动吸引来自济南各区县,青岛、烟台、临沂、聊城、德州、泰安,河北衡水、江苏南京、陕西西安等地约40家企业踊跃参与。报名企业以“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为主,产品涉及轮毂、滤清器、模具、电缆、轮胎、差速器、润滑油、电池包、防撞梁、管夹、车灯、刹车盘、散热器等汽车配件以及汽车检测设备、高空作业平台等整车厂装备产品。此外,还有青岛银行等2家金融机构参会。

项目强省会

  本次活动采取现场观摩、路演推介、对接洽谈等多种形式。活动现场,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山东实施“十链百群万企”融链固链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磊介绍了济南市智能装备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情况、济南市重点产业扶持政策;济南高新区招商人员介绍智能装备城的园区概况、招商政策;启征新能源汽车介绍引领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促进产业链资源共享、推动延链升链建链的经验,并面向来自各地的中小企业发布采购需求;各企业代表就各自核心产品作了产业链路演推介。

  “我是小鸭精工的企业代表,我们公司是创维汽车的供应商,还是重汽、吉利商用车的供应商,这次我们想争取成为吉利新能源汽车的供应商。”“我来自山东新松,我们的工业机器人、远程智能运维系统技术领先,我们可以探讨合作打造数字孪生工厂。”“我公司是平阴县一家铸造企业,是专精特新企业,主要生产高端不锈钢铸件、铝铸件。”“我来自青岛一家轮胎企业,我们非常珍惜这次对接活动,希望有幸成为吉利的供应商……”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参与对接活动的企业既有小鸭精工这类老牌制造企业,也有山东新松这种落户济南时间不长的技术领先型企业,更有被济南产业生态、被龙头企业吸引而来的外地优秀企业。

项目强省会

  本次对接会促成小鸭精工等企业与启征新能源在轮毂等方向开展深度合作,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据徐磊介绍,产业链供应链是制造业的“筋骨血脉”,以此次启征新能源开放供应链为契机,济南市将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就地配套,不断提升本地配套率,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作为专业园区,我们将继续打造企业交流协作的平台,引导中小型企业卡位入链,提升新能源产业链的集聚度,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巍表示。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