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这个动辄以万亿计的产业,济南有大动作!

2024-04-18 06:15: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刘克

  金融是什么?

  于你我而言,金融可具体表现为个人财产、资金流动、支付消费、理财投资、房贷车贷等。

  于城市而言,金融服务企业发展,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直接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经济发展质量。

  于国家而言,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高质量发展,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

  从济南来看,2023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81.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达到4.45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88万亿元。

  这个动辄以万亿计的产业,济南有大动作!

趵眼|这个动辄以万亿计的产业,济南有大动作!

  4月17日,济南市委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加快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未来3-5年要跨上“五个高质量”的新台阶。

  中小微企业信贷、适老友好金融服务、数字人民币……这个会议透露出来的政策信号,与你我息息相关!

  济南金融“真的挺强”

  金融强则经济强。

  有一个知识要普及一下:济南金融“真的挺强”!看数据——

  看金融综合实力:2023年,济南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81.7亿元,同比增长6.5%、占GDP比重达8.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5个、2.5个百分点。

  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济南全市社会融资规模4.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7个、0.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88万亿元、增长10.1%,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61.3%;上市企业达61家。

  看金融改革创新活力: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数字人民币试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等国家级金融试点,全市科创企业有贷户数占比41.4%;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4.3万个、交易额74.2亿元。

  底子好、动力足、活力盛,济南金融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优势!

  瞄准“五个高质量”

  济南金融好,但要想高质量发展,还得更好才行!

  济南市委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未来3-5年内力争实现高质量金融服务、高质量金融产业、高质量金融开放、高质量金融监管和高质量金融人才队伍“五个高质量”。

  这“五个高质量”抓住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

  看高质量金融服务。推动金融对经济各领域广泛而深入的渗透,提高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普惠小微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贷款增量和占比,提升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多元化融资需求。

  看高质量金融产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规模实力、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资本市场利用能力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引进具有较强实力的金融企业,构建牌照齐全、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现代金融机构体系。

  看高质量金融开放。加强对内对外开放高效联动的格局,对内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黄河流域等区域城市的合作;对外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集聚一批优质外资金融机构。

  看高质量金融监管。建立健全金融管理部门和宏观调控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明确的监管机制,提高金融监管工具创新应用能力。

  看高质量金融人才队伍。探索完善金融人才引育新模式,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金融干部队伍和规模大、素质高、结构优的金融人才队伍。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这“五个高质量”,济南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趵眼|这个动辄以万亿计的产业,济南有大动作!

  做深“五篇大文章”

  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不能服务好实体经济,检验一座城市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济南市委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将来要做好“五篇大文章”。哪五篇?

  第一篇:科技金融提质增效。

  济南有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个机遇一定得用足用好,从而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比如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推进科创金融地方标准建设和特色机构建设,推广“金融辅导员+科技辅导员”服务模式。比如拓展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持续开展企业上市倍增行动,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利用科技创新债等债务融资工具。比如加大产品业务创新力度。推动银行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产品,完善“技术+人才”授信评价体系等。

  第二篇:绿色金融培优做活。

  绿色+金融有前途且大有可为!比如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探索开发排污权质押贷等信贷品种以及森林保险等保险产品,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绿色金融债、碳中和债等,构建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比如优化绿色金融服务供给。围绕全省绿色金融项目库,推动驻济金融机构建立信贷管理“绿色清单”,精准满足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第三篇:普惠金融扩面增量。

  普惠金融和企业、市民关系密切,要在扩大总量和覆盖面上持续下功夫。比如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实施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提升工程,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比如加强政银保担联动。接续开发“普惠担保贷”“济担-攀登贷”等产品,推广融资性保证保险产品。比如加强对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开展金融支持“三农”创新行动,推动政策性银行支持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商业银行创新农产品企业信贷服务模式。

  第四篇:养老金融加快布局。

  养老金融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比如推进“养老+金融”深度融合。加大对健康产业、银发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比如加快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加强个人养老金数据共享和信息沟通。比如完善适老友好金融服务。引导驻济金融机构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完善金融领域无障碍服务设施,提高特殊群体享受金融服务的便捷性。

  第五篇:数字金融创新引领。

  数字引领时代潮流!比如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比如深化国家级数字金融创新试点,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扩容增量。比如推广完善“泉融通”“政保通”等数字化平台,加强金融、产业、企业、公共等数据融合共享。

  竞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赛道,要拉长长板、补齐短板。

  金融,是济南的长板。瞄准“五个高质量”、做深“五篇大文章”,济南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动作,有看头更有干头!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