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聚焦群众最关注 加大资金投入 解决民生短板

2020-01-23 13:23:42 来源:舜网

作者:陈淑贞

责任编辑:李欢

  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入手,加大资金投入,解决民生短板。

  走进建园刚满一年的中垠雅苑幼儿园,就像走进了一个温暖的童话世界,宽敞温馨的学习环境、现代又贴心的内部装饰、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小朋友们可以很快喜欢上这里。

  小二班徐煜恒妈妈说儿子来到这个幼儿园以后,每天特别地开心。以前家里大宝想上公办园确实是没有,现在享受到了公办教育,对家庭的开支方面有一个很大的福利。

  中垠雅苑幼儿园是济南高新区的首批公办幼儿园,在课程构建上,除使用省编教程外,还自主邀请京剧、体能等方面专家,开设了京剧体验、体能训练、创思游戏等特色课程,优质免费的课程让孩子在体验中快乐成长。

  “我们要提升幼儿感受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让优质的学前教育惠及更多家庭”,中垠雅苑幼儿园园长黄冬梅说。

  针对居民反映集中的“入园难”、“入公办园难”问题,近两年来,济南高新区明确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发展策略,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鼓励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教体办公室主任助理安玉阔:“自2018年底开始,我们先后开办9所公办幼儿园,增加5200多个学位,目前还有5所公办园正在建设。为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学贵的社会问题,我们通过政府对幼儿园进行学前教育、保教费奖补、公用经费奖补等多种形式,有效的推进了幼儿园普惠工作”。

  目前,济南高新区幼儿园普惠率由不足40%提升到90%,15800余个家庭受益。

  郭阿姨是济南高新区雅居园小区的居民,刚刚参加完济南高新区开展的“重点慢性疾病早诊早治项目”检查三天,就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拿到了查体报告。

  济南高新区居民郭阿姨很高兴地说:“都是免费的,做的B超、CT、还有我的家人一块来的,他做的胃镜、也做的CT和B超,今天拿到了结果挺好,我也挺满意,也放心了”。

  “重点慢性疾病早诊早治项目”是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2019年重点民生项目。筛查项目共涉及心血管、脑卒、肝癌、乳腺癌、肺癌等8大类别疾病。为做好这一项目,济南市中心医院专门组建了相应的医学专家团队。截至12月中旬,筛查总项次1万多次,3534名居民受益。其中19人通过早筛确诊为癌症患者后得到及时治疗。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托老养老成为居民关心的大事。正在建设的1600平方米舜华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再有1个月的时间就要投入运营。届时,周边社区居民在这里可享受到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健身娱乐、餐饮等服务。目前,济南高新区共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到13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处。

  据了解,2019年,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共投入约6亿多元资金,20多项民生实事得以解决。

作者:陈淑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