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手记】令人难忘的“第一个”3小时

2020-02-08 11:14:43 来源:舜网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时间:2020.2.6

  地点:湖北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手记者:山东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监护专业护师薛友儒

  今天是我的第一个班,2月6日早9点到12点,和我一起的战友还有于书卷、刘洁、贾荣斌。虽然之前在ICU已经上过无数个白班和夜班,但我知道这个白班与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所不同,我将会和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进行面对面亲密接触。

  为了能让上夜班的同事早回来休息,我们4人提前1个多小时从酒店出发,当车辆伴着春雨在路上疾驰时,看到空荡荡的街头,我的内心十分复杂,昨日的繁华盛景早已变得惨淡。进入病区后,大家开始换衣服,戴好N95口罩、帽子、护目镜,带上两层手套,再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鞋套、隔离衣,我在心里默念,一件都不能少,穿完感觉已经出汗了。

【“战疫”手记】令人难忘的“第一个”3小时

  进入病区后发现,护士的工作量很大,总共收治了40多个患者,只有2名上责任的护士,而这2名护士要负责40多位患者的治疗和日常生活,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患者大多数是老年患者,本来就行动不便,加上疾病的折磨,让患者看起来让人更加动容。生命是脆弱而又坚强的存在,在这样的艰难时刻,我们要做的,就是照顾好他们,不断的鼓励他们,做好心灵的慰藉,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让他们相信冬去春来,智慧勇敢的中国人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战。

【“战疫”手记】令人难忘的“第一个”3小时

【“战疫”手记】令人难忘的“第一个”3小时

  虽然一个班的时间只有3个小时,但当结束这3小时的工作后,我们4人感觉比在ICU的8小时还累。N95口罩、防护服的密闭性很强,周身严密的防护让我觉得有些呼吸困难,护目镜里已经由开始的雾气逐渐变为水滴,然后由水滴逐渐汇聚成护目镜里流动的水,我们只有不停的调整视线角度,然后尽量靠近患者从仅有的缝隙中寻找最好的操作视野!前几个班次的很多同事都出现了恶心、头疼、心慌的症状,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多坚持一分钟就可以让其他同事多休息一分钟。当脱下防护装备时,里面贴身的衣物全都湿透了,双手因为出汗而被浸泡的发白,甚至能搓下一层白色的附着物。

  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也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泰然前行,选择逆行,我们就有必胜的信念,愿天佑中华,武汉加油!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