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用爱与责任构筑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2020-02-18 14:15:26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孟祥沙 赵玉姿 刘潇 林可欣 张志华 姜鹏飞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一句句掷地有声、充满感情的话语,一幅幅慷慨激昂、信念坚定的条幅,一个个毫不厌倦、耐心劝导的电话……疫情面前,在济南职业学院,各党员教师没有片刻迟疑,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这场全民战役中来,向着党旗飘扬的方向,用爱与责任构筑起一道携手抗击疫情、保卫师生健康的坚固长城。

  前进!向着党旗飘扬的方向

  1月24日,除夕,济南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徐喆老师的手机响起,显示是学校电话。对于一个多年从事办公室工作的老员工来说,节假日接到工作通知并不陌生,但除夕夜却是第一次。

  徐喆没有耽搁,立即按下接听键,被告知学校自即日起要立即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学校教职工和在校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摸排统计、每日上报。时值春节团聚,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徐喆让妻子自己开车带女儿回老家聊城,又嘱托母亲照顾好生病瘫痪在床的父亲,带着对家人隐隐的担心和愧疚,更带着一名具有近20年党龄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起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专项工作联络员的任务。

  春节期间,徐喆同志根据市委机要保密局要求多次按时取送密码电报,积极搜集第一手资料建立微信工作专班群,发布各类工作信息。联系各二级学院及处室收集了学院万余名学生信息和500余名教职工信息,汇总后建立业务台账,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打折扣落到实处。

  党员教师张爽,是济南职业学院校医院的一名护师。危难时刻,她主动请缨、舍弃休假、日夜奋战,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在万分紧急的工作中展现了一名优秀党员的赤诚党性。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张爽深知校医院工作是做好学校疫情防治和处置的重要关口。根据学校疫情工作总要求,她积极参与完成校医院的抗击疫情各项筹备工作,主动联络协调,建立疫情防控台账,“千方百计”采购防疫物资,制定开学防疫预案,积极做好日常防控工作,全面做好待诊接诊、隔离及外送的准备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面对繁杂的工作,张爽没有任何怨言,一一梳理清楚,分秒必争解决实际问题;面对孩子的留恋,她毅然决然地走出家门,服从大局,服从指挥,勇挑重担。

  这个春节,于徐喆和张爽而言,没有休息、没有团聚,唯有在工作上前进。他们坚守岗位,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关键时刻总能靠的住,顶的上,展现了党员的力量、党性的崇高,让党徽在胸前闪闪发光,让党旗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坚守!确保留校学生的安全

  今年春节,济南职业学院国交学院共有来自9个国家63名国际学生在舜耕校区学习生活。由于各国学生生活习惯差异大,再之新生较多,语言沟通难度也比较大,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少困难。防疫责任重大,防控任务艰巨,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保证留学生健康安全。将一系列措施付诸实际的是国际交流学院的党员教师们。

  “大家一定要勤开窗通风,勤洗手,食物要加热煮熟后食用,餐具要用消毒柜消毒,最近要减少外出次数,外出购物时一定要佩戴口罩,避免与人接触,说话保持距离,做好自身防护。”如今,每天用英语在群里给在校的留学生温馨提示已经是济南职业学院国交学院教师林可欣和刘潇这个寒假期间每早必做的事情。

  守初心,担使命,他们坚守在一线岗位,把保护假期留校学生生命健康,阻击疫情蔓延扩散,维护校园安全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职责。

  寒假前,林可欣和刘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关于假期留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对国际学生留校、离校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进行周密安排。结合此前武汉市出现少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实际,为防患于未然,在做好国际学生安全出行宣传引导工作之余,他们自放假第一天起就启动了师生安全联防机制,建立名册,实时统计更新学生人数,全面了解、掌握假期留校国际学生情况。

  后来,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传染风险愈来愈高,林可欣和刘潇多举措并举防控疫情传播,保护留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制订并完善了《疫情监测报告制度》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文件增强防疫工作的科学性和指导性;加强协调沟通,密切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留学生每日数据汇总、原始资料整理及报送等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同事,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全力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生活及安全保障。一系列防控工作的开展筑起保护留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实堡垒,让他们安心、放心,为做好学校整体卫生防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林可欣、刘潇表示,“虽不能像广大医务工作者一样冲锋陷阵至疫情前线,但也以疫情防控战士的奉献精神和实际行动担当好校园安全的守护者。”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李琦这样评价说。

  疫情防控工作还在持续,林可欣和刘潇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持续关注着留校国际学生的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筑牢国际学生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逆行!守护基层百姓的健康

战“疫”有我,用爱与责任构筑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战“疫”有我,用爱与责任构筑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这个春节,对在商河县韩庙镇和西营街道白炭窑村挂职第一书记的机械制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志华和财经商贸学院院长助理姜鹏飞来说,过得异常忙碌。

  商河县韩庙镇位于三市四县交汇处,疫情期间防疫形势相当严峻。一直在镇上忙碌到年底的张志华,春节期间人在家中,心系一线,时刻关注镇上防疫工作。1月29日,他安顿好家中老人和孩子,主动放弃休假,回到韩庙镇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到交通要道和各村疫情防控点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在走访过程中,张志华了解到,韩庙镇防控一线物资短缺,于是他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四处求购,经多方筹措,2月3日以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名义向韩庙镇及帮包村捐赠口罩2500只、浓缩消毒液11桶(550斤)等防疫物资和部分应急食品,为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提供了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就是先锋!大年初一晚上十点,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办事处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身在外地,但姜鹏飞积极响应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同村两委沟通联系,明确责任分工,制定防控措施,严密排查外来人员,摸清底子,通过播放广播、悬挂横幅、电话告知、发放倡议书、宣传栏张贴文件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上级指示要求和防疫指南,积极发动、正确引导任职村党员群众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2月5日,济南市发布《关于实行“十个一律”加强村居疫情防控的通告》,要求所有村居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姜鹏飞积极会同村两委,调动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成近20人的执勤队伍,在村口搭建帐篷,进入24小时值班模式。

  对于今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两位驻村干部表示将继续夯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踏实的行动带领党员干部奋斗在防疫一线,将这场防疫硬仗打好。他们将继续践行第一书记的初心使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村党员共同守护基层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一座座钢铁堡垒。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济南职业学院的党员教师挺身而出,勇敢“逆行”,用心血与汗水,为全校师生筑起了固若金汤的生命防线,用责任与担当,为校园防疫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孟祥沙 赵玉姿 刘潇 林可欣 张志华 姜鹏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