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杨雪:我们约好,等疫情过后一起去游长江!

2020-03-07 09:02:38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颜甲

  杨雪,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ICU护士,1月25日参加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赴黄冈救援。

战疫日记

杨雪(左)工作照

  希望四月武汉樱花烂漫时,它不再封城,像往年那样,千千万万人在树下看樱花,樱花在树上看遍千千万万的人。

  2020年1月25日,我选择逆行驰援湖北,我们于1月26日凌晨抵达湖北省黄冈市。我曾无数次幻想过,樱花树下有自己赏花的身影,瓣瓣樱花飘落,洒满内心所有的向往,可在这么一个美好的地方,灾难毫无预兆的降临,四处弥漫的消毒水的气息,遍布黄冈。空荡荡的街道少了往日的烟火气息,一座热闹的城陷入了寂静,但是湖北却并不孤单。

战疫日记

  现在,我想讲一讲我和患者的故事。陈友明大叔,我们都喊他老陈,2020年1月份,他转院进入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我们团队接收了他。刚入科时,他的氧饱和只有40%,下了“病危”,给他使用高流量氧气吸入。在这样紧张的环境下,因为没有安全感,他很害怕,经常崩溃的掉泪。作为我们组里最小最活泼的护士,我便主动担任起了负责逗老陈开心这样一个“任务”。每天我要负责照顾好我的病号,在这之后,我会去找他,给他做心理护理。我经常跟他开玩笑:“老陈,你看我好看吗”、“老陈,等你病好了你可得带我们游黄冈啊”。慢慢的,他放下了自己的紧张情绪,心态逐渐积极起来,开始和我们聊家常,聊他曾经的“光辉事迹”。聊得兴起时,老陈还会给我们唱戏,他的心情也一天一天的好了起来。随着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他的氧饱和从40%升到80%,再到100%,最后撤掉高流量氧气吸入,从一动就喘到我们扶他下床走路做康复训练,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我们一起努力着。老陈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你们山东人,我的命是你们给我的,我爱你们。”短短二十天,我们便拥有了深刻的感情,他是我的患者,更是我的朋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我们与病患在相互守护。经过这段时间的治疗,现在普通病房的患者要交给黄冈当地的医护人员统一管理,所以我想要去看望一下他。刚刚来到他的病区,看到有医护人员推着床出来,仔细一看刚好是他。他看到我,先是愣了一下,没想到我会出现在这里,然后大声地对着旁边的人说了一句:“这是杨雪,她是我的干女儿。”听到这句话时,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大爷眼中也闪起了泪花。我们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这也是大爷给我们说的一句话。我们紧紧地握住了手,陪伴他一起转运至三楼病区。我们约好,等疫情过后一起去游长江!

战疫日记

  这一场疫情,可能只是历史长河里面的一颗尘埃,但是落到我们大时代背景下面的每一个普通人身上,就是一座翻不过去的大山。那些为了生存而焦灼的人,那些在瘟疫背景下依然出来工作的人,那些每天展望上班的人,是你,是我,也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

  凛冬逝去,春风送暖,我们相信疫情过后的中国依然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