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关口外防输入 市公安局全警全力做好境外入济人员防控工作

2020-03-18 09:39:27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严把关口外防输入 市公安局全警全力做好境外入济人员防控工作

  记者从3月17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断的行动,始终奋战在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的第一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延昭在发布会上介绍到,当前,针对境外疫情病例数量不断增多复杂形势,市公安局把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警全力扎实做好境外入济人员防控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严把关口,外防输入。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三提前”“三共享”信息通报机制,严把省外入境中转入济、省内口岸入境、济南口岸入境、村居自主排查、旅业流动人口等重要关口,强化科技支撑,完善预警预测,全面掌握境外入济人员信息。3月1日以来,我市境外来济人员累计1901人,全部采取了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二、多措并举,精准管控。强化社会随访,依托全市六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以街道、居委会为单位划定责任区,社区民警、辅警牵头组织社区(村居)干部、网格员、物业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严格社区进出人员筛查登记,全面采集登记入境人员信息,切实织紧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强化动态管控,搭建预警平台,实时导入入境人员信息,实现出行场景应用扫码报警。强化依法查处,按照我市《关于加强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的通告》要求,对境外入济人员不主动申报、刻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造成疫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将从严追究当事人及亲属或所在单位的法律责任。近期,我们了解到许多在国外上学、工作的市民有回国打算。在此特别提醒,回国前必须通过亲属或所在单位提前向村居申报旅行史、接触史和健康情况,到达济南后,必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三、全时巡防,守护安全。全面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组建58支418人专业处警队伍和36支638人专业应急队,每日4000余名警力、300余辆警车,24小时不间断巡防街面,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四、广泛宣传,优化服务。通过微博、微信、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介,深入宣传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多层次、高密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预防提示、服务咨询等信息,翻译成英、日、韩、意、俄、波斯、阿拉伯等多语种推送给来济外国人,争取理解配合。积极帮助外籍高层次人才、涉外企业机构复工外籍人员办理签证,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做好境外来济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公安机关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切实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不折不扣、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公安力量!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