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疾控中心杨国樑、王东被授予 “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

2020-03-25 00:04:58 来源:舜网

作者:邱倩楠

责任编辑:田艳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济南市疾控中心杨国樑和王东怀着一份赤诚的家国大爱,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炙热的心,火线驰援黄冈。慷慨赴沙场,白衣作战袍,36个日日夜夜,他们同黄冈人民同舟共济、凝心聚力,砥砺奋战在抗“疫”斗争第一线,以坚守彰显疾控精神,以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筑起守护百姓健康的城墙。黄冈市和黄梅县人民政府为感谢两名援鄂人员的担当与付出,特授予杨国樑、王东为"黄冈市荣誉市民"和“黄梅县荣誉市民”称号。

  2月15日,杨国樑、王东作为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和山东省第三批驰援湖北疫情防控疾控工作队的队员出征湖北。杨国樑主要负责黄冈市黄梅县和团风县的病毒检测检验工作,他到达黄梅县后,迅速与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深入交流,并到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等地点进行详细的实地调查,与对接部门在多方面对支援工作达成共识,并就生物安全问题提出严格要求。杨国樑在黄梅县密闭的“方寸战场”与病毒搏击的16天,总共累计采集咽拭子142份,检测样品1513份。根据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的整体安排,杨国樑又抵达团风县开展病毒检测工作。到达团风县人民医院后,杨国樑迅速与当地检测人员进行沟通,梳理检测流程,排查影响检测因素,提供合理化建议,帮助团风县进一步规范了检测流程,检测样本数量从日检测90份到180份,再到最大日检测230份。为黄梅县和团风县的新冠病毒检测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王东在此次援鄂任务中主要负责病毒消杀、消毒防控工作。到达黄梅县后,他立即对接县疾控中心,在初步掌握消毒队伍建设、消毒工作模式和消毒的工作量后,走访了全县16个乡镇、龙感湖农场,收集每日消毒工作,汇总消毒点位、面积等数据,针对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一人一消毒”,“做好防护标识”,“规范导向标识”,“落实体温检测”等具体措施。查看援鄂医疗队员居住环境餐饮、预防性消毒工作,为援鄂队员撰写《居住环境具体消毒措施》,保障良好、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还对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留观人员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粪便的处理进行实地查看和指导。在黄梅县疫情防控期间,王东走访了全县19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指导现场消毒工作,开展消毒效果评价。定点医疗机构病例清零后,对门诊、病房、治疗室等场所进行终末消毒效果评价。针对发现的外环境大规模消毒、交叉感染风险、化粪池管理等问题,撰写《黄梅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问题与建议》并提交黄梅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促进了黄梅县消毒工作的科学、规范、精准,为有效控制当地疫情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

  鲁鄂一家亲,万里送真情。随着黄冈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标志着山东代表队此次援鄂任务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杨国樑和王东为黄冈市扭转疫情防控局势、打赢黄冈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坚信,这场战“疫”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济南市疾控中心杨国樑、王东被授予 “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

济南市疾控中心杨国樑、王东被授予 “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

作者:邱倩楠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