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天的思念化作紧紧拥抱 济南三院热迎援鄂英雄回家

2020-04-02 09:36:50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王竹君

责任编辑:李欢

4月1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援鄂首批返济队员郭芳、赵秀丽、张堃慧结束在齐河14天的隔离后,顺利返回医院。为了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医院准备了简短又隆重,喜庆又热烈的欢迎仪式。

55天的思念化作紧紧拥抱 济南三院热迎援鄂英雄回家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三名援鄂队员

55天的思念化作紧紧拥抱 济南三院热迎援鄂英雄回家

一大早,洒水车开始洒扫庭院,20米长的横幅挂上大门。职工自发组织的锣鼓队、舞龙队、旱船队早早等在医院大门口,职工们在道路两旁,举着写有队员名字的心形爱心牌、拉着横幅、手挥小国旗夹道相迎。

55天的思念化作紧紧拥抱 济南三院热迎援鄂英雄回家

迎接队员的车辆刚刚出现,早已等候多时的锣鼓手同时行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顿时响彻天地。寓意“三”院的三条大龙随着激越的锣鼓,上下翻腾,两只“船”两只“毛驴”跟在龙后欢快的跳着,舞着,舞出了过大年的欢声笑语,一路开道把迎接车迎到办公楼下。来到办公楼下,三条大龙对着迎接车的“拜三拜”,更是表达了三院人对所有援鄂医疗队员最崇高的敬意。

3名胸前戴着大红花的队员一下车,家属们一拥而上,急切的把自己的女儿、妻子、妈妈抱在怀里,亲人相见忍不住泪流满面,相互诉说着55天未见的所有牵肠挂肚,在场所有人无不动容。院领导和同事们也纷纷上前为她们送上鲜花,庆祝她们平安归来。

55天的思念化作紧紧拥抱 济南三院热迎援鄂英雄回家

郭芳作为首批结束隔离代表发言

55天前,山东省第4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郭芳出征时忙着清点人数,丈夫刘旭昌帮铁路工作人员整理物资,就这几分钟的错过,两人未能见上一面。郭芳独自一人站在即将关闭的车门里,哽咽着给丈夫打电话,急切的寻找他的身影未果,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刘旭昌,让他愧疚了一个多月。在郭芳到达齐河隔离点第二天,他就驱车前往,想着哪怕是隔着窗户见妻子一眼,自己也能踏实许多。可惜,因为隔离期间的纪律,两人终未能见面。

为了迎接妻子回家,刘旭昌提前几天就开始打扫卫生,连被子都晒了好几遍。知道妻子爱吃水饺,他也早备好包水饺的食材。妻子回家前一天,刘旭昌和儿子特意去剪了头发,寓意美好的生活从头开始。夜里十点了,他还在琢磨第二天的菜单。一上午,一大家人在家忙活操持午饭,刘旭昌到医院接妻子,准备让妻子进家门的第一顿主食就能吃上香喷喷的饺子。

55天的思念化作紧紧拥抱 济南三院热迎援鄂英雄回家

刘旭昌很早就预定的红玫瑰

为了弥补出征前未能拥抱妻子的遗憾,刘旭昌也很早就预定了红玫瑰。原本想预定520朵,终因不方便搬运而改为99朵。抱着鲜花在医院等待妻子多时的刘旭昌,在紧紧抱住妻子的刹那,红了双眼。一向坚强的郭芳,也禁不住潸然泪下。

备战高考的儿子没能前来接妈妈,前一晚录制了一段视频发给妈妈:“妈,祝贺你从武汉平安顺利归来。我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而你度过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两个月。你的奋斗和努力已经结束了,而我才刚刚开始。剩下的这几个月,我要拼尽最大的努力,考出一个不辜负你的成绩。”妈妈也在视频里回应他:“明天我就可以回家了,刘宇杭,我又可以陪着你,我们一起面对高考。爸爸妈妈相信你是最棒的,加油!”

55天的思念化作紧紧拥抱 济南三院热迎援鄂英雄回家

赵秀丽和母亲深深相拥

和郭芳同一天出征的赵秀丽,把即将中考的儿子和刚做完手术的公公托付给老公,毅然踏上南下的列车。3月17日,赵秀丽返济当日,她的父母、弟弟忍不住思念,驱车赶往遥墙国际机场,站在出口,等着看接队员的大巴车。赵秀丽在车里,眼巴巴的看出窗外,当看见家人熟悉的身影时,她大喊一声:“妈妈!”老人听见女儿的呼喊,却不知道女儿在哪辆车里,只是冲着大巴车的方向挥了挥手,使劲抹了抹眼泪:“俺闺女去了四十多天,今天回来了,心里好歹一块石头落地了。整天就挂着孩子,看不清她在哪个车上,但听见她喊妈妈,心里一下就踏实了”。与妻子分别近两月,丈夫韩凯也提前准备了鲜花,带着岳父岳母、妻弟、儿子早早来到医院,等待妻子。即将中考的儿子,见到凯旋的妈妈十分激动,他说:“希望自己能像妈妈一样,为祖国贡献力量。”

55天的思念化作紧紧拥抱 济南三院热迎援鄂英雄回家

张堃慧

张堃慧的丈夫刘晓萌是三院骨科医生,妻子出征时他说:“这是我们医生的职责,我平平安安的送她走,也一定会平平安安接她回。”大学同班同学的二人,相守十几年,彼此都是最知心的人。妻子回家前一天,刘晓萌下夜班,晚上睡了一觉,睡到十点爬起来,开始收拾房间:“起码要给人家铺好床吧!俺媳妇属猪的(1983年生人),能睡!饭不用我准备,俺爸妈琢磨好几天了。我怕她回来营养过剩,消化不良。我下夜班,没顾上准备鲜花,但我能给她别人给不了的东西。媳妇是用来疼的,不是用来惯的!”

55天的思念,55天的牵挂,全部化作此时此刻家人们的紧紧拥抱,泪流不止。济南市曲艺协会的3位演员也带着快板来到医院,特意为队员们送上了一小段快板表演,用这种中国传统艺术来表达他们对勇士们的敬意。

55天的思念化作紧紧拥抱 济南三院热迎援鄂英雄回家

随后,3名队员在众人的簇拥下来到会议室。院党委书记刘士懂代表医院欢迎队员们平安回家,他说,3名队员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写下请战书,逆行前往灾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技术圆满完成任务,为三院争了光,为济南添了彩,感谢她们的辛苦付出,希望她们继续发扬三院人敢打硬仗的精神,为医院的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对家属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3名队员也分别表达了自己对领导、同事和社会各界的感谢之情。郭芳说:“见了家里的领导和同事们特别激动,今天有这么高规格的迎接仪式,十分感动。”张堃慧说:“我们会把在武汉的经验教训和成长,用于医院建设。现在,重症医学二科张堃慧要求归队。”赵秀丽说:“我走之前认为去武汉是完成作为护理人员的职责,去了得到太多的关心支持,没有大家,就没有我的义无反顾。”

张堃慧出征当日是37岁生日,赵秀丽39岁生日是在武汉过的,郭芳的儿子今年高考,为了弥补她们没有好好生日的遗憾,预祝即将上考场的青年像妈妈一样凯旋,院领导们为3名队员分别送上了精美的天使蛋糕,并祝她们今后的生活像蛋糕一样甜甜美美。

仪式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三家人迫不及待的把队员接回了家,家里还有一桌热腾腾的饭菜在等着他们。(通讯员:王竹君)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王竹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