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视频】清明时节:网上云追思 文明祭亲人

2020-04-03 19:29:13 来源:舜网

作者:高志川

责任编辑:高原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气,万物吐故纳新,大地春和景明,正是郊外踏青春游的好时节。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踏青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也是清明节的礼俗主题,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传承着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

  不过,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消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今年清明期间,也就是3月15号到4月15号,济南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倡导网络祭扫。由济南市民政局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舜网研发的公益性网上祭扫通道“云追思·济南祭扫网”平台,已经在3月26号零时正式上线,大家可以通过网络对故人寄托“云追思”。该平台不仅设有“公祭”“家祭”“友祭”为市民提供需求选择,还设置了不同场景丰富祭奠厅,大家通过“点烛”“献花“”留言”等方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

【舜网视频】清明时节:网上云追思 文明祭亲人

  扫描二维码 进行网上祭奠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是在慎终追远中传承优良家风、凝聚爱国情怀的心意。从我做起、行动起来,让我们一起做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祭扫新风尚的践行者。

作者:高志川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