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新零售之都”!济南2022年力争建设新零售示范商圈5个

2020-04-22 16:04:46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4月22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对《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内容进行介绍及解读。记者获悉,济南提出经过3-5年的努力,将建设成为全国新零售之都之一。到2022年,建设新零售示范商圈5个,培育新零售示范企业30家,培育社区智慧小店500家,打造新零售标杆城市。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艳秋介绍,新零售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商业业态,通俗的说就是“线上线下融合+智能配送”。大力发展新零售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有效手段。疫情期间,新零售在保障我市民生供应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打造“全国新零售之都”!济南2022年力争建设新零售示范商圈5个

下一步,济南计划通过发展新零售拉动新基建,促进济南消费转型升级。具体工作包括:一是研究制定促进新零售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新零售发展的目标、措施和支持政策。对标杭州等先行城市,根据我市零售业发展现状精准发力,到2022年,建设新零售示范商圈5个,培育新零售示范企业30家,培育社区智慧小店500家,打造新零售标杆城市。经过3-5年的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全国新零售之都之一。二是引进、培育,壮大新零售市场主体。通过引进国内外新零售领军企业和平台企业来济南发展,提升我市新零售业发展水平,同时培植有条件的本土企业转型发展。三是布局建设一批线上龙头企业线下示范项目、赋能提升一批传统商贸零售项目、推进培育一批线上线下企业合作共建项目。鼓励我市现有的60个商业综合体、60条特色街区、120个社区便民商圈和11个农产品批发市场植入新零售元素和新业态内容,对传统业态进行提升、扩容、改造。实现限上网络零售额年增长20%以上,网络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率达到20%以上,推动我市进入全国新零售领军城市行列。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