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20-05-02 18:37:19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通讯员:隗茂振

责任编辑:颜甲

  “五一”前后,正是踏青游玩的黄金时节,进入林区特别是景点景区的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严格督导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宣传引导,狠抓火源管控,强化应急处置,落实落细各项防火措施,全力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针对“五一”期间森林火险等级五级极度危险级别和进山、进景区旅游人员激增的新情况,会同宣传部门高强度高频次宣传动员,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突出以案说法和警示教育,让群众知敬畏、守红线。联合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提醒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防范。市森防指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进景区活动,发动镇街、村居等基层组织,采取高音喇叭宣讲、宣传车巡回宣传、防火检查站定点宣传等形式,提高游客森林防火意识。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区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区县领导包镇街、镇街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片、护林员包山头”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切实抓好基层宣传发动、隐患排查整治、野外火源管控、护林员队伍巡查巡护、检查站值守检查等工作,对野外违规用火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三是狠抓源头管控。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联动,镇街、村居网格化管理包片干部全员上阵,2487名护林员加强巡查巡护,视频监控、瞭望台(哨)工作人员24小时监控值守,3000余个防火检查站的检查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实行进山准入登记管理,对进入林区的作业单位和游客,做好火种登记收缴和劝告提醒等工作,确保火种不进山、火源不入林。

  四是全面督导检查。在前期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异常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启动了为期1个月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局班子成员、28个督导组,发扬清明节期间的好作风,全员上岗、奋战一线,每天下沉镇街进行集中暗访,确保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林区有人巡、用火有人管;发现问题当天汇总、当天通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五是严格责任追究。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双向责任追究制”,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每一起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每一起森林火灾,采取公开曝光、顶格处罚、补植苗木等形式,依法从快从重惩处肇事者。对履责不力、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六是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火情,重兵投入、科学施救、小火当作大火打,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力量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济南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醒您:严禁焚烧秸秆、地堰、垃圾、严禁上坟烧纸焚香,严禁携带火种上山,违者一律依法惩处。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作者:潘乐 通讯员:隗茂振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