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亲商沙龙”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2020-07-26 17:09:47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尹昂

  7月24日,历城区“亲商沙龙”正式启动,来自全区的100余位企业家齐聚一堂,捧一杯下午茶,话一段政企情,共谋历城新发展,共商经济新未来。

济南历城“亲商沙龙”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亲商沙龙”是历城区委区政府推动政企交流合作、激发企业活力的创新之举,也是历城区政协推动“商量”平台向基层延伸、向多领域拓展、服务中心大局的务实之举,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实现政企互利共赢开辟了新的渠道。围绕“亲商、服务、监督”三项宗旨,精心打造了“线下”“线上”两个平台:“线下”,在历城金融大厦六楼设立固定场所,开展“预约交流、定向交流、发展讲堂”等活动;“线上”,搭建“亲商助企”服务平台,实现政策信息和企业问题“一站式”梳理。

  据悉,“亲商沙龙”主要有三个功能。搭建为企业办事的平台。政府各职能部门、各街道现场面对面接待企业,企业家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向政府反映,提出要求和意见,政府及时安排责任部门和相关街道落实到位。对问题办理情况,由区政协开展专项监督,确保每个问题、每条建议,一一落实到位并向企业及时反馈。同时,也是企业的展销会。“亲商沙龙”为企业提供展示新产品、新成果、新技术的平台,各类市场主体都可以依托这个平台洽谈合作,人才、技术、产品、资本自由流通,各取所需。同时,企业家们可以聚焦擅长的领域,碰撞出合作的火花,抱团取暖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另外,可以发布政府的合作与邀请。历城区将定期在沙龙通报发展方向、产业规划、招商政策等,企业家们可以根据发展领域和资源优势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企业作用,共同谋划发展。

济南历城“亲商沙龙”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济南市和历城区各部门紧张快干、狠抓落实,齐鲁研究院从签约到完成注册仅用了17天,首笔扶持资金在银行账户开立的第二天就到账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落实了100多套人才公寓,体现了‘言出必行、狠抓落实’的‘济南速度’‘历城速度’。”启动仪式上,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丁赤飚对济南市和历城区支持企业、服务发展的一系列高效举措给予了高度赞扬,也是企业家们对地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支持企业发展提出的要求和期待。

  据悉,当天历城区启动“亲商沙龙”的同时,发布企业倍增计划。“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工业兴区、工业强区之路,历城区对标市里要求,决定举全区之力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的‘智造历城’建设。”历城区委书记吕涛表示,“企业的做大做强,既是企业家的意愿,也是政府的期待,更能造福一方百姓安居乐业。我区实施企业‘倍增计划’,由企业家围绕市场开拓、税收政策、人才引进等各领域提出要求,由政府运用多方资源满足企业要求,双方协作推动企业收入翻番,实现政企双赢。”

济南历城“亲商沙龙”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今年,对标省委对济南发展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历城区结合发展实际,确定了“齐鲁首邑实力历城”发展定位。主要工作思路是,以“先锋历城”为引领,以“平安历城”为保障,着力打造“科创历城、智造历城、文化历城、品质历城”。

  “在这里,我代表历城区,诚挚地邀请大家,深度参与到这几个历城的建设中来。可以是参与某个项目,也可以主导某个产业、某个片区的发展,根据目标与蓝图,提出你们的想法,我们一起把它变成现实。”“亲商沙龙”启动仪式上,吕涛向企业家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启动仪式后,历城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同企业家们自由组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