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北辛街社区有群爱管“闲事”的楼院管家们

2020-07-27 11:53:30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通讯员:韩宏伟 赵静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家住槐荫区北辛街社区48号院的赵荣,今年62岁,喜欢留平头,爱穿运动装,喜欢爬山,精神头十足,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小一些,问其原因,他笑答: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确,在旁人眼里,他永远闲不住,总爱管“闲事”,在邻居心里,他是位称职的“管家”——48号院的楼院长。

槐荫北辛街社区有群爱管“闲事”的楼院管家们

  前不久,清扫院里卫生时,赵大爷发现楼院门口一段道路破损加重,放下扫帚,他马上找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布反映情况:“院里老人孩子多,出门磕着摔着,太不安全,这事我得管,李主任您帮着想想办法。”“放心吧赵大爷,我这就给街道汇报,您等我消息,肯定给咱解决问题。”李布的话让赵大爷心里有了底,回去后立马在微信群里给邻居们说了情况。

槐荫北辛街社区有群爱管“闲事”的楼院管家们

  果然,在街道协调下,当天下午槐荫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现场勘查情况。看到专业人员到场,赵大爷放下手中的活赶忙下了楼,一番交流后,啥时候修,又成了个问题。“亏了你们提醒,中高考这么大的事我怎么给忘了,可不能影响孩子们复习,这样吧,我跟大家伙商量商量,你们等我个信。”当天晚上,赵大爷在家里组织单元长开了会,“修咱肯定修,咱院里几个孩子考试也重要,咱大家伙商量商量,啥时候修?”“要不就考完试再修吧,咱给邻居们说说,再等等。”散会后,赵大爷带着单元长给邻居们挨家挨户说明了情况,大家伙一致同意推后修补。

槐荫北辛街社区有群爱管“闲事”的楼院管家们

  中考完的第二天,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准时带着设备来到院子,一直在院子里等待的赵大爷当起了临时“监理”,跟着张罗起来,一边帮着连接电源,一边疏散院子里的邻居,一直忙到凌晨,看着路修好了才回家。

  路修好后,赵大爷又多了一个“大事”,就是叮嘱来往的邻居们注意安全,保护修补的路面。看着平整如新的路面,赵大爷心里乐开了花。

  身为48号院的楼院长,赵大爷十几年如一日的操心着楼院的“鸡毛蒜皮”,把98户邻居们的事看的比自己的事还重要。

槐荫北辛街社区有群爱管“闲事”的楼院管家们

  在槐荫区北辛街社区,像赵荣一样的“管家”还有34位,北辛街社区36号院,还有一位年轻的“女管家”,李梅今年38岁,是楼院长中最年轻的一位。每天孩子休息了,她都要在院里转两圈,看看院子环境,和邻居们聊聊天。前段时间,全楼厨卫管道改造,她带着闺女,从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到工程施工,前前后后忙了三个月。施工的20天里,施工队啥事都喊“李姐”帮忙,每天在施工队、住户、租户之间协调,李梅不是吃不上早饭就是吃不上午饭。“我们的大家庭比我的小家庭更重要,大家选我当楼长,就是为邻居服务的,我必须尽力做到最好。”李梅的想法,是北辛街社区楼院长的共同信念。

  据了解,2013年,北辛街社区在全市创新成立院委会,35个楼院,每个院推选一名楼院长,每个单元设一名单元长,加上热心志愿者共同组成院委会,负责院落里大小事务,为居民提供服务。院委会成为北辛街社区治理的“金钥匙”,也成为社区道德风尚标,以往的“闲事”成为了“自家”事,居民们都自愿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一位名叫郭海波的残疾人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尽自己所能清洁院落,赢得邻居的赞许。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社区,从前脏乱的老旧小区变成了居民的幸福家园,居民王阿姨喜滋滋地说:“这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一起爱护,‘老小区’也有新生活。”

作者:王敬 通讯员:韩宏伟 赵静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