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化执法工作 提高执法效能

2020-09-01 19:34:52 来源: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透明度,提高各界对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面推进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提升执法工作水平,9月1日上午,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再次开展“执法开放日”活动。市、区联合执法组携安全专家,到天桥区对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活动特邀市人大代表胥婕、康承华及媒体代表作为执法监督员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化执法工作 提高执法效能

执法组通过座谈问询、查阅资料、现场查验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安全生产制度、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及培训演练等各项工作和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和专家对检查结果进行当场反馈,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移交天桥区应急管理局督促整改,并根据企业实际对吊索具管理、气瓶安全管理、用电安全事项和机械伤害防范、“四项制度”落实等重点事项进行了提醒和强调。后期,天桥区应急管理局将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复查。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化执法工作 提高执法效能

今年以来,济南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着眼于破解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使执法制度进一步健全、执法机制进一步理顺,执法方式进一步规范。1至8月份,全市范围内已开展执法检查5000余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4739条。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化执法工作 提高执法效能

市安监支队打破原有“分级、属地”执法的模式,统筹全市执法资源,开展了“2+2+2”(在全市范围开展2次异地执法检查,在执法力量薄弱的功能区开展2次“下沉式”执法检查,在执法力度和处罚力度较落的区县开展2次“帮扶式”执法检查)执法活动。有力的缓解了人情执法、惯性执法等属地执法弊端,促进了执法的公平公正,加强了对基层执法工作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明显加大,执法环境明显好转,对企业的安全管理指导帮扶作用明显加强。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化执法工作 提高执法效能

市中区、平阴县聚焦“双随机一公开”,推动监管科室与执法大队的协调联动、联合执法,提高了监管执法效率。天桥区制定重点检查企业名单,实行“2+1+1”(2名执法骨干+1名新同志+1名辅助人员)的执法检查组配备模式,促进执法队伍素质提升。莱芜高新区对监管企业实行分级分类动态监管,突出监管重点,提高检查针对性。章丘区、钢城区根据自身实际,整合了监管和执法的工作职责,实行了“局队一体”,安全监管人员全员“双随机”执法的工作模式,加大了监管执法的力度……各区县应急部门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创新工作方法,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正逐步深入推进,完成好专项整治任务,执法是一个重要的推动手段。全市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