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0余处,已开启全面普查

2020-09-16 10:13:34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革命文物是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为切实做好革命文物工作,9月14日下午,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全市革命文物工作会议。

济南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0余处,已开启全面普查

济南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革命历史,留下了丰富的革命遗存。据初步统计,全市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约100余处,其中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0余处。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5家,馆藏革命文物4000余件/套。这次会议是市文化和旅游局革命文物处设立以来,组织的首次全市革命文物工作专题会议。

会上正式启动了《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的济南地区普查工作。为做好《总体规划》的编制,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部署下,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调查组将对济南地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展开全面普查。省古建院孟令谦院长、省文旅厅革命文物处齐云婷副处长先后做重要讲话。市政协、市委党史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做交流发言。

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规划室于军主任对革命文物政策知识进行了业务培训。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茸对下一步革命文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做重要讲话。于茸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调查摸底,掌握全市革命保存现状,储备、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加强宣传,营造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良好舆论氛围,坚持底线思维,确保革命文物安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加强革命文物队伍和机构建设,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市政协、市委党史研究院、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档案馆有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各区县革命文物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