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关爱牙齿 关爱健康 全国爱牙日,这些事你该知道...

2020-09-16 17:16:55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王琳

责任编辑:高原

  每年的9月20号是“全国爱牙日”,今年已经是第32个爱牙日了,今年的爱牙日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为“均衡饮食限糖减酸,洁白牙齿灿烂微笑”,从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入手,加大口腔健康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口腔健康素养水平,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老话说的好,病从口入,许多疾病都是我们吃出来的,例如,摄入过量的糖、脂肪、盐、低纤维的食物,可以引起糖尿病、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与此同时,龋病、牙周病等口腔常见疾病也跟这样的不良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建立健全的饮食习惯可以同时预防口腔疾病和全身疾病。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是平衡膳食模式的重要特征,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盐少油,控糖限酒,食不多量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均衡,这样既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全身性疾病,也有利于预防龋病、牙周病和口腔癌等口腔疾病。

  对于儿童来讲,培养正确的饮食与卫生习惯,有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膳食均衡,不挑食,可防止儿童由于营养摄入不足引起的各种口腔及全身性疾病,例如,长期钙摄入不足,不但会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还会导致牙齿釉质发育不全,容易发生龋坏。除了饮食习惯的培养儿童正确的口腔卫生习惯的培养,也是家长们应该重视的一个问题。儿童出生后六个月左右,第一颗乳牙萌出,此时家长就应给儿童开始刷牙了。家长可以用纱布套于食指上,用清水轻轻的擦洗儿童的牙面,随着儿童逐渐长大,可由家长代刷逐渐改成儿童自己刷牙,并培养儿童对刷牙的兴趣。适合儿童的刷牙方法,可选用擦洗法、圆弧法、巴斯刷牙法等刷牙方法。选择适合儿童的牙刷,牙刷头要小,牙刷毛不易太长,这样操作时较为方便和稳定。清刷牙面的顺序以习惯顺序为主,通常先刷唇颊面,再刷舌腭面,最后刷颌面。两颗牙连接处不容易刷到,此时我们家长可以用牙线清洁法,提高此处的清洁效果。此外,家长应该定期给儿童进行专业的口腔检查,以便及时了解儿童的口腔健康状况以及牙齿发育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

  更多关于口腔健康的问题,可以关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咨询电话0531-55591819,0531-55591808。

作者:刘红霞 王琳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