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能源集团按下自管站接管改造“快进键”,东城14个老旧小区已动工

2020-09-17 14:38:12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打造全市供热“一张网”,推进中心城区住宅小区供热设施接管改造,是市委、市政府深度关切民生福祉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济南能源集团(济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官网:http://www.jinanenergy.cn/)攻坚克难、主动担当、靠前作为、精细谋划,积极打通供热“中梗阻”,全力推进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做到直供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的“一键直达”,打造可分、可组、可控的供热“一张网”,开创供热行业优质高效发展新局面。

济南能源集团按下自管站接管改造“快进键”,东城14个老旧小区已动工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服务使命,济南能源集团善谋笃行勇攻坚。今冬采暖季,我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464个自管站(网)将由能源集团负责专业化、标准化运营管理,提升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市民安全稳定用热,提高市民用热幸福指数。据悉,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将负责其中94个自管站的接管运营,并明确将优先对辖区10年以上(含10年)的60个老旧自管站小区设施设备按照统一标准实施彻底改造,为全市自管站接管改造按下“快进键”,为百姓美好生活增添温暖注脚。

济南能源集团按下自管站接管改造“快进键”,东城14个老旧小区已动工

  统一标准全面换新

  60个老旧小区自管站“大换血”

  每年供暖季,自管站都是被居民集中投诉的“焦点”。问题大多集中表现在供热质量不达标、服务不专业不及时等。就供热质量问题而言,多因供热管道年久失修漏点多、失水量大以及换热站设施设备的配备不标准造成。正因如此,居民们希望热企接管自管站的呼声一直都很高。

  民之所盼,履职所向。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自管站(网)接管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让自管站接管改造有了明晰的“路线图”,也让备受自管站困扰的老百姓有了新期盼。按照《实施方案》,济南能源集团依照“政府主导、企业负责,一次接管、分批改造”的原则,今年将接管464个自管站(网)并提供专业化运营管理,提高居民用热质量和服务水平。在能源集团统筹调度下,济南热力集团将于10月31日前全面接管所辖东部城区94个自管站(网),做到直供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的“一直达”。

济南能源集团按下自管站接管改造“快进键”,东城14个老旧小区已动工

  面对如此庞大的自管站接管任务,济南能源集团牢记和践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根本信念,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组织所属济南热力集团和济南热电公司优先对年限较长、损坏严重的供热设施进行首批改造。按照上级部署,济南热力集团实地探访、全面梳理所辖东部城区94个自管站(网)实际情况,严格按照“一站一案”原则,决定对农科新居站、绿洲生态站、东兴寓城站、泉印兰亭站、齐鲁世纪园站、盛世花城站等10年以上(含10年)的60个老旧自管站小区设施设备进行“大换血”,实施标准化改造,对老旧设施全面换新升级,保障小区供热质量。

  据了解,这些老旧小区自管站大多自建站运行以来从未进行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和升级改造,普遍存在管网老化严重、设备选型不符合实际工况、腐蚀严重设备老旧、额定出力不够、站(网)设计不规范等问题。“超期服役”的供热设施设备,不仅供热效果差、能耗高,还存在安全隐患。

济南能源集团按下自管站接管改造“快进键”,东城14个老旧小区已动工

  “一站一案”因地制宜

  首批14个小区同步进场施工

  “明明每年要交一样的供暖费,但是和热企直管的小区有着大不同的待遇。提前调试供热不可能,供暖效果更是难如人意,只有停暖倒是很准时。”9月17日,轻院换热站用户王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天看到济南能源集团接管改造小区自管站的消息,昨天晚上就有人来小区施工了,真心为他们点赞。“也希望通过济南能源集团的统一管理和改造,让我们这个冬天早点热起来。”

  以群众呼声为攻坚号角,济南能源集团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拉开了中心城区住宅小区自管站接管战的大幕。“遵循能源集团工作部署,济南热力集团已全面展开自管站接管战,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按照‘一站一案’改造原则,进行了明确分工,组织各子公司分组到现场查看,结合各换热站特性,以换热站现状、供热面积、存在问题为出发点,因地制宜绘制设计蓝图。”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体设计蓝图均基于换热站实际情况,从站内基础设施设备、运程自控设备、站容站貌以及小区二次管网等改造范围进行分析设计,优化站(网)系统,致力于改造后的供热质量和运行经济性的全面提升,确保居民享受济南能源集团的“温心”服务。

  目前,轻院换热站、齐鲁世纪园站、泉印兰亭站等首批14个老旧小区已有济南热力集团施工人员进场。记者在轻院站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原有设施设备进行拆除。“该站已运行15年,设施设备破旧不堪,裸露管道上锈迹斑斑、老化严重。项目部已派施工队进驻,今天计划拆除水泵、换热器及部分管道。”一位现场负责人表示,为尽量不打扰居民休息,他们将合理安排施工计划,陆续开展其他设备拆除工作。按照济南热力集团所辖老旧小区自管站标准化改造要求,该小区包括换热站、管网在内的全部供热设施将重新安装及敷设,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济南能源集团按下自管站接管改造“快进键”,东城14个老旧小区已动工

  自管站关联百姓冷暖,关系民生福祉。今冬采暖季始,济南能源集团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破题起势接管自管站,‘一张网’”连通党心民心”的部署要求,接管后的自管站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实现节能降耗、清洁取暖和达标供热,确保让市民早日享受到安全、稳定、舒适的国有供热企业专业化管家式服务。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