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民生责任在肩 济南能源集团为弃管自管站安“家”

2020-09-20 11:03:23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高原

  “您好,我是济南能源集团供暖管家‘温心’,这是我的名片和我们集团的用热明白纸,以后有什么供热问题,都可以直接与我联系。”周日一大早,能源集团供热服务人员便来到雅居园小区,为这个小区弃管的自管站安了“家”,让小区居民也安了心。

心系民生责任在肩 济南能源集团为弃管自管站安“家”

  自我市全面开启中心城区住宅小区自管站接管工作以来,济南能源集团服务人员进驻自管站的好消息便频频传来,熨帖了百姓的心窝。为全力做好“破题起势接管自管站,‘一张网’连通党心民心”这篇大文章,济南能源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果敢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所属两家热企迅速行动,按照老旧程度实施“一站一案”接管改造“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10月31日中心城区住宅小区464个自管站接管改造顺利完成。

  济南破题接管

  自管站不再冷民心

  说起自管站,它起源于80年代,在当时集中供热还是一种“奢侈品”。早前,集中供热用户多为单位或机关宿舍等,一些大的单位宿舍小区,往往自行建设换热站并负责运行维修,采用挂表计量的方式,从热企购买蒸汽换热后,再给小区居民供暖。由于自管站按照计量数与供热企业结算,导致一些自管站为赚取利润而克扣热量,百姓用热质量也大打折扣。近年来,自管站数量大大增加,大多数自管站运营方以追求经济利益为主,往往存在检修不及时不彻底、私接用户、拒绝提前开启供热调试和延长供热,甚至间歇供热等情况,成为“过街老鼠”。

  不仅百姓不满意,有的自管站还遭到产权单位或物业公司弃管。据介绍,2000年左右,全市开展“汽改水”工程,对热源厂、主管网到换热站进行大规模改造。这样一来,靠购买蒸汽为居民供热的自管站不但要投资改造换热站,还面临着供暖盈利要“缩水”。一向看重盈利的自管站运营单位排斥改造,不改就要面临没有气源的问题,改了则面临一次性投入大且回资慢、盈利小的问题。在利益和投诉压力的驱使下,不少运营单位所幸选择弃管。

心系民生责任在肩 济南能源集团为弃管自管站安“家”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求必有所为。针对供热自管站这个几十年来遗留的“老大难”,今年,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全力破解,结合新情况、新形势拿出新举措、新办法,整合全市供热供气“一张网”,成立济南能源集团,下大力气打通供热“中梗阻”、服务“最后一米”。遵循“政府主导、企业负责,一次接管、分批改造”原则,努力打赢自管站接管改造攻坚战。

  物业“撂挑子”

  供暖管家上门送服务

  据了解,济南能源集团今年要接管改造的464个自管站中,有一部分是遭物业弃管的自管站。仅在济南热力集团供热区域内,这样的弃管站就有11个。

  根据早期资料,雅居园小区换热站遭遇弃管是在2014年临近供暖时,小区近700户居民傻了眼。往年,物业通过购买济南热力集团的热源为居民供热,但因设施设备的长年无人维修保养、管道漏水严重等种种原因,物业决定不再负责小区的供暖工作。眼看就到采暖季,小区业委会无奈之下只好求助济南热力集团帮助启动运行,才保证了那年的用热。但由于供热设施工况极差,导致用热效果并不理想。

  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全市供热“一张网”整体工作部署,济南能源集团将全面接管改造自管站。周日一大早,记者在雅居园小区看到济南能源集团所属热力集团的供暖管家正在小区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供暖管家向用户介绍:“您可以扫描我们集团的微信二维码,在这里您可以实现在线拇指查询供热业务,交费、报停、电子发票等均可在线办理,全程‘零跑腿’。”片区供暖管家告诉记者,每年供暖季都会接到数不清的投诉电话反映弃管问题,今年好了,济南下大力全面对自管站进行接管改造,真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儿。“虽然现在的工作量比较大,但我的内心是非常高兴、非常激动的。接管改造后,居民用热质量提高了,我们的服务也会更畅通,工作起来也就更有干劲了。”

心系民生责任在肩 济南能源集团为弃管自管站安“家”

  目前,济南热力集团各子公司已深入11个“弃管”小区,与业委会和居委会进行沟通对接,转达能源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态度与决心。雅居园小区业委会李女士说:“小区供暖运行几年后,小区内的换热站和供暖管道老化严重,物业公司因为费用、纠纷等原因不愿意再管,开发商也早就没影了。这次能源集团全面接管自管站,可是帮助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我们将全力配合做好接下来的相关工作,更期盼着今年冬天家里能真正热起来。”

  全面排查设施

  推行“挂帅”责任制

  “多少年了,我们小区的换热站像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每年采暖季总因为换热站设施、管网年久失修的问题造成多次停暖。今天一早看到热企工作人员牺牲周末时间进驻小区,心里就暖滋滋的,我们多年的夙愿终于达成了,给政府点赞,给能源集团点赞,给热力集团点赞。”荷兰庄园小区张大娘说。

心系民生责任在肩 济南能源集团为弃管自管站安“家”

  荷兰庄园换热站是最早一批被弃管的,小区2003年建成使用,二次管道使用年限超过15年,管道年久老化严重、腐蚀严重,造成多次漏水,每个供暖季大概维修10多次,每个供暖季超出用水量300%以上,根本无法保障居民的正常用热。“根据能源集团党委部署要求,此次改造不是细枝末节的修修补补,而是‘大换血’的标准化改造。接下来,我们要对小区的二次管网管道、换热器、循环泵、补水泵、变频柜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部更换。”济南热力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按照济南能源集团统筹安排,济南热力集团实行“挂帅”责任制,任务层层分解、逐项落实到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需要接管的小区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换热站、二次管网、楼内立管、户内系统等。同时,组织供暖管家到小区及时走访收集小区用户对目前供暖存在的意见、建议,主动与业主委员会、物业、用户代表进行深入沟通,召开自管站接管见面会,听取用户代表意见,现场解疑答惑,为业主讲解供热政策,为全面推进自管站接管改造添助力。

  今年,随着自管站接改造的全面展开,自管站用户再也不用担心“缴费、供热质量、提前调试、服务”等带来的困扰,多年来遭遇弃管的小区也终于找到了“家”,统一享受由济南能源集团提供的专业化运营管理,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高质高效高标准。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