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口岸办党英杰一行,来济南调研

2020-10-23 10:08:30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高原

  10月22日下午,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党英杰一行来济南调研。副市长尹清忠陪同。

国家口岸办党英杰一行,来济南调研

  党英杰一行首先来到董家铁路货运中心,察看货运中心建设运营及铁路口岸规划建设情况。

国家口岸办党英杰一行,来济南调研

  今年3月份,济南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投用,首列班车发往黄岛港,标志着济南打通陆海联运大通道;5月份,董家铁路货运中心首次开行欧亚班列,济南欧亚班列进入董家铁路货运中心与济南南站共同发运的“双核时代”。

  今年以来,济南欧亚班列跑出了加速度。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济南今年累计开行449列,占全省37.4%,完成2019年全年发行量的284%,居全省首位。

  济南市作为“齐鲁号”欧亚班列的主要发运城市,线路越来越多,目前已达7条,覆盖欧亚15个国家40余个城市,形成东、中、西“三通道”发运开行的模式,为济南市畅通国际陆路物流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铁路枢纽只是济南正在建设的国际内陆港的一部分;空港枢纽方面,济南国际机场北指廊建设已主体完工,年内投用;国际货运航线相继开通俄罗斯莫斯科、西班牙马德里、意大利米兰、以色列特拉维夫、韩国首尔、日本东京、北美等多条“客改货”航线;还开通济南-美国洛杉矶全货机航线,加上之前的济南-比利时列日、济南-日本大阪航线,已搭建起济南至“欧美亚”国际货运航空网络。

  水港枢纽方面,小清河港建设工程已全面启动,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第一条海河直达的高等级水运通道。

  调研完董家铁路货运中心之后,党英杰一行又来到山东电子口岸公司调研。2015年2月9日,山东省政府下发以实现“单一窗口”为目标的《山东电子口岸建设方案》。

国家口岸办党英杰一行,来济南调研

  山东电子口岸是省政府面向社会提供的、以口岸通关执法管理为主,逐步向相关物流商务服务延伸的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的统一信息平台。

  目前,平台已实现与25个口岸管理部门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上线14个标准服务功能、4个地方特色应用功能,包括企业资质办理、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舱单申报、许可证件申领、跨境电商、税费支付、出口退税等,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事项达600多项,业务覆盖山东所有口岸,除满足国际贸易政务申报服务外,并向金融、保险、物流服务等领域进行探索和扩展,基本满足企业的“一站式”作业要求。

  截至目前,平台注册外贸企业数超3万家,服务外贸企业数超17万家,日均业务申报量达25万单,已成为山东国际贸易及大通关领域最重要的平台。

  陪同调研的还有济南海关、山东口岸办公室、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等。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