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德街道“三统一” 保障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0-11-19 13:22:31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通讯员 底超鲁 韩帅

责任编辑:高原

  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响应区城管委“奋战100天,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号召,归德街道为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每月进行一次城乡环卫一体化座谈培训,针对针对归德地域面积大、村庄规划较原始、人口多等问题,共投资2000多万,实施“三统一”工作,促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提升。即:

  一、统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对应城管委工作组,加大宣传。(一)城乡环卫一体化制度建立完善,统一购买垃圾清运车60辆,对109个村配备垃圾入户收集员,制作垃圾分类导示图、垃圾分类公示牌(领导小组信息、收集员信息、垃圾四分类信息),垃圾分类宣传板牌。(二)每周一、周五管理员对保洁人员、网格员、管理区、村进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及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每两周举行一次有害垃圾收集活动。(三)与村内每户签垃圾分类承诺书、发放垃圾分类明白纸,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二、统一去桶化。归德街道始终保持与城管局的统一,自工作开展以来,街道由点到面,管理区、村积极带动全域实行无桶化工作模式。一个村设置1-3处垃圾桶存放点,安排1-2名收集员定时定点上门收集,配备1辆垃圾收集三轮车,实现村内统一去桶化,要求各村管理目标一致化,积极推动各村的垃圾分类工作。

  三、统一推行党员积分制、以点带面、突击队工作模式。在对待垃圾分类问题上,归德街道在示范村居、非示范村居已经全域实行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积分兑换、突击队等工作模式,党员干部包巷道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及解答村民疑问,村民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积分兑换奖品。目前,已在全域推行此工作模式。

  通过“三统一”,归德街道从根源上解决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大、散、人口分布等问题,使垃圾分类工作从根源上得到解决,使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为归德街道的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陈碧莹 通讯员 底超鲁 韩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