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全省率先出台“四个办法” 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2020-12-08 13:34:30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公平竞争审查,就是要让政府真正谋其政、司其职、尽其责,让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创新创业活力更多释放。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创新思路,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出台“四个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从会审工作原则及形式、抽查工作程序及适用范围、第三方评估机构选择条件及评估内容建议、投诉举报处置原则及方法要求等多方面加以规范,着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生效。

  其中,“会审工作办法”可有效避免事后纠错。目前正探索实行政府发文“事前”会审,已参与发改、自然规划、城市管理、农村农业、医保、等11部门牵头拟发的19文件会商会审,事项涉及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土地使用权转让、厨余垃圾处理、冷链物流配送、互联网医疗、工业强市、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用等等内容,提出13条调整意见均被采纳。

  “抽查工作办法”可有力促进审查责任落实。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对政策制定机关制定的政策措施进行抽查,检查有关政策措施是否履行审查程序、审查流程是否规范、审查结论是否准确等,推动市、区(县)两级审查工作制度全覆盖。据悉,目前已抽查本年度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36个规范性文件,涉及发改、商务、民政等十个政策起草部门,函询四个部门审查流程;抽查16个区县政府及部门的327个政策文件,函询17个文件的审查程序资料。

  “第三方评估工作办法”可发挥相关领域专家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的作用,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预防和纠正发生行政性垄断,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成效,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涉及公平竞争投诉处置工作流程,对投诉举报主体、内容、渠道、受理机关、处置原则及责任追究等均做明确规定,当好营商环境的守护者。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会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制定《贯彻落实<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方案>工作措施》,在省内率先建立起磋商沟通、协调交流、快速响应三项工作机制,采取会商、抽查、专家指导、加大宣传培训、加强国际合作等五项措施,着力强化济南自贸片区公平竞争审查意识、合规意识和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推动济南自贸片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