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火灾自救小知识

2021-01-17 13:14:16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颜甲

  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扑救极为困难,大火可能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遭遇森林火灾时,牢记这些森林火灾自救小知识:

  一、退入安全区。

  扑火队(组)在扑火时,要观察火场变化,万一出现飞火和气旋时,组织扑火人员进入火烧迹地、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区。

  二、按规范点火自救。

  要统一指挥,选择在比较平坦的地方,一边点顺风火,一边打两侧的火,一边跟着火头方向前进,进入到点火自救产生的火烧迹地内避火。

  三、按规范俯卧避险。

  发生危险时,应就近选择植被少的地方卧倒,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把脸放进小坑里面,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正面。

  四、按规范迎风突围。

  当风向突变,火掉头时,指挥员要果断下达突围命令,队员自己要当机立断,选择草较小,较少的地方,用衣服包住头,憋住一口气,迎风猛冲突围。人在7.5秒内应当可以突围。千万不能与火赛跑,只能对着火冲。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