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我从汉朝来》国宝传奇:王陵遗珍·玉覆面

2021-02-10 21:11:43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着我汉时衣裳,梦回大汉时光”,春节期间,“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展览,在济南市博物馆开展,将持续至6月15日。展览汇聚济南7家文博单位的300余件汉代文物,生动还原了汉代济南先民的生产生活面貌。

  “文化济南,别样年味”,春节假期,舜网推出特别节目—《我从汉朝来》国宝传奇,为您揭秘文物大展上,诸多国宝的前世今生,为您展现汉代济南先民的生活画卷,领略文化济南的别样魅力,感受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本期亮相的国宝,就是出土于双乳山汉墓的玉覆面。

  1995年,长清区归德镇双乳山村发现一座古墓,后经考证为西汉诸侯王墓,始建于西汉天汉四年。墓区包括双乳山汉墓、福禄山汉墓及东辛汉墓,是迄今为止全国已发掘并且没有被盗的最大汉墓,在中国已发掘的历代岩石墓中也属罕见。其中,规模最大的双乳山汉墓墓主,为济北国的最后一代王刘宽,因此该墓区被称为“汉济北王墓”。双乳一号墓至1996年6月底挖掘工作全部完成,出土各类文物2400余件,被评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从墓葬里出土了铜器、玉器、铁器、漆器、陶器、金饼、车马器具等2400余件,其中,以玉覆面和玉枕最为精致。玉覆面自西周时期出现,经东周至汉代共发现了四十多副,但最为形象、完备的玉覆面却是从这座墓室里出土的。玉覆面由额、颐、腮、颊、颌、耳等部分组成,形象生动,浑然一体。

【舜网春节特供】《我从汉朝来》国宝传奇:王陵遗珍·玉覆面

  据介绍,“覆面”指人死下葬时盖在死者面部的覆盖物,当时的人们迷信“玉能寒尸”,其质地以丝麻织物为主,另有金、铜制品,称金、铜面具或面罩,也有以金、铜丝编织而成,叫做金、铜网罩。在丝麻织物之上再缀以玉石片,形成人面形面罩的覆面称为玉覆面,流行于西周至汉初。

  记者了解到,这件玉覆面,高22.5厘米,宽26.4厘米,厚0.2厘米。玉覆面形制为脸型,由额、眉心、腮、颊、颌、颏、耳等18件玉片和鼻罩组合而成,比例适当,左右对称,上下协调,形象逼真,浑然一体。最显技艺精湛之处当属鼻罩,长9.4厘米,下阔4.5厘米,高2.6厘米,厚0.1-0.2厘米,由一整块玉石雕刻而成,为仿真鼻型的半锥状体,有极强的立体感。内部琢空,鼻梁中部平直而坚挺,两侧鼻翼微向外凸鼓,整体丰满盈溢。两翼镂刻传统的雷纹,下端透琢两个三角形鼻孔,整体纹饰复杂却不显得繁缛,布局得体而又透镂有度,相比两周时期玉覆面形制更为完备独特,组合方式更为先进,使之成为一体,入殓时下坠自如又不影响美观,可谓将实用性和艺术性高度融为了一体。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若曦 陈碧莹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