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我从汉朝来》国宝传奇:洛庄汉墓107件编磬 奏响来自汉代的天籁之音

2021-02-10 21:11:43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着我汉时衣裳,梦回大汉时光”,春节期间,“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展览,在济南市博物馆开展,将持续至6月15日。展览汇聚济南7家文博单位的300余件汉代文物,生动还原了汉代济南先民的生产生活面貌。

  “文化济南,别样年味”,春节假期,舜网推出特别节目—《我从汉朝来》国宝传奇,为您揭秘文物大展上,诸多国宝的前世今生,为您展现汉代济南先民的生活画卷,领略文化济南的别样魅力,感受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本期亮相的国宝,就是出土于章丘洛庄汉墓的编磬。

  编磬是古代一种石制击打乐器,从春秋发展到战国时期,进入编磬的高峰期。到了汉代,编磬逐渐走向衰落,王室贵族死后随葬乐器的礼俗也渐渐衰落,因而,汉代的编磬出土很少。

【网络中国节·春节】《我从汉朝来》国宝传奇:洛庄汉墓107件编磬 奏响来自汉代的天籁之音

  在国内考古中出土的西汉编磬里面,大部分不是实物,而是专用来做祭品的“明器”。比如著名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10件编磬均是“明器”。出土实物的有曲阜九龙山的鲁王墓,该墓曾出土西汉晚期的36件编磬,但都不如洛庄汉墓的107件编磬规模大、数量多,且全是实物。据悉,洛庄汉墓出土的这107件编磬,比以往汉代考古中出土的所有编磬的总和还要多。据史料记载,编磬古代多为宗庙所用。古代有“四时嘉至磬”的说法,这里的“嘉至”是西汉宗庙迎神乐名。文人王国维也曾在文中指出:“钟磬独以嘉至名者,以其为庙乐之首也。”洛庄汉墓出土的107件编磬,是2000年夏天于该墓第14号陪葬坑中出土,像这种专门把乐器放置在一个陪葬坑内随葬的,国内考古中还是首次发现。这107件编磬共分为6套,每套数量稍有差异。埋葬时均是挂在编磬架上入土,后因乐器坑塌陷,架子倒掉,编磬中也有三分之一断裂。不过,这些断裂的编磬日前已由专门的文物专家修复完毕。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若曦 陈碧莹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