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全国巾帼文明标兵市中区女子执法中队春节守护一方平安

2021-02-16 12:11:58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宋振飞 刘红杰

责任编辑:颜甲

  春节假期里,如果你路过经十路段,就可能会遇到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女子中队在上岗执勤。假期的每一天,她们都着装规范、队容整齐地巡逻在经十路(市中区段)、舜玉路(北段),保持辖区干净整洁的城市秩序,守护着一方平安,成为马路上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

全国巾帼文明标兵市中区女子执法中队春节守护一方平安

  探索柔性执法获奖无数

  市中区女子执法中队自2004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用心执法用情执法”的理念,把维护优良的城市发展环境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探索柔性执法,采取教育、疏导、帮扶等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充分展示了城管执法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先后被授予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济南市“文明窗口”、全市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济南市“巾帼文明岗”“优秀城管执法中队”、省、市两级“青年文明号”,“山东省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山东省青年突击队”等荣誉称号。2009年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并记集体二等功,2020年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全国巾帼文明标兵市中区女子执法中队春节守护一方平安

  夯实中队规范化建设基础

  2020年是基层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的第一年,中队依据《济南市综合行政执法基层中队环境规范》和《济南市综合行政执法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通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加强执法保障,提升队伍形象等措施,在党建工作、队伍管理、执法业务、执法保障、形象标识等五方面完成了规范化执法中队的建设,打造了一支“人员配备科学、设备设施齐全、形象标识统一、执法行为规范”的执法中队。

全国巾帼文明标兵市中区女子执法中队春节守护一方平安

  甘用脚步巡查丈量城市

  中队队员们每天不间断的上路巡查,对辖区内沿街商户进行深入走访,按照路段编制索引建立了商户管理电子档案,形成“一户一档”的动态管理模式,并建立了“和谐城管利民先锋”辖区业户微信群,推动城市管理的模块化、标准化。同时,中队构建执法管理网格,组织青年志愿者们签订承诺书并成立“洁净市中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随时发现、即时清理、限时责改、按时上报、适时处罚”的“五时工作法”。

全国巾帼文明标兵市中区女子执法中队春节守护一方平安

  形成疫情防控“城管防线”

  中队先后10余次引导200余名中小学生、社会志愿者全参与到“清除社区小广告”的志愿者活动之中。在疫情防控期间,队员们逐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对辖区业户进行摸排登记,形成疫情防控“城管防线”。同时,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蔬菜等储备积压的饭店宾馆,中队率先提出了可店外销售储备蔬菜的“暖心”模式,带动了全市定时允许店外经营政策的实施,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宋振飞 刘红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