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泉城市场监管多举措守护市场秩序

2021-02-18 17:41:00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春节长假,泉城市场监管多举措守护市场秩序

  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坚守各自值班岗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商品价格等重点监管领域,采取有力工作措施,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守牢安全监管底线,守护市民食品安全,及时处置消费投诉,着力维护春节期间泉城市场秩序正规有序和安全稳定。

  历下区局:春节期间,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围绕疫情防控、特种设备专项检查、价格监管、食品安全等方面,织密防护网,全力守护市场的安全稳定。一是织密疫情防护网。督促辖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到位防控措施。同时,联合街道办事处开展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本周核酸检测。继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再摸排,以及进口乳清粉专项检查,非冷链进口食品经营单位的督导检查工作。二是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开展食品安全检查,要求年夜饭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年夜饭价格、后厨卫生、工作人员操作规范、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落实情况、食品原材料公示等事项逐一检查并落实,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三是织密特种设备安全防护网。对电梯、游乐设施等进行了全面检查,试运行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营,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时刻注意设备运行状态,遇有异响等特殊情况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同时要求其切实加强企业主体责任。四是织密价格稳定防护网。出动骨干力量,开展市场蔬菜、猪肉、鸡蛋等节日用品,以及口罩价格拉网式检查,确保节日价格平稳,并对价格加强监测,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市中区局:春节期间,区局共出动检查执法582人次,检查经营户479户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68户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家,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343个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114户次。12345投诉举报接报172次,转办127件,确保了节日市场安全稳定。

  槐荫区局:牢固树立“责任没有假期、工作不能放松”的工作理念,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积极开展春节期间市场秩序检查,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商品价格、特种设备等监管领域安全稳定。

  历城区局:一是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大对食品流通、餐饮环节市场主体监管力度和频次,全面做好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二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加强对辖区内生活必需品及疫情防控物资价格监管,检查辖区内商场、超市、餐饮、药店等各类经营主体56家,对市场、商业综合体及商超等14家单位开展提醒告诫一次。三是严控安全风险隐患。节日期间对涉及食品、产品质量、药品、特种设备使用的经营主体332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重要信息报告制度,保持投诉举报渠道畅通。节日期间共接受投诉171件,转办171件,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长清区局:坚持多措并举,认真做好监管执法、消费维权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经营秩序稳定、交易活动规范。一是落实食品“四个最严”,坚守五个“安全底线”,做好国际航班来济人员用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10个街镇区域内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单位、农贸市场等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药店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三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做好消费者维权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等制度,安排充足执法力量值班执勤,执法人员全天24小时在岗值班,对受理的投诉坚决做到快接、快查、快结、快反馈,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期间共受理热线工单58件。

  章丘区局:监管人员坚守值班岗位,紧盯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商品价格等重点领域,积极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不间断开展市场监管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全力护航全区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加大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旅游景点、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场所和礼品、烟酒、米面、肉蛋奶等重点商品的监管,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规范明码标价,严厉打击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共出动检查执法954人次,检查经营户898户次,查处违规20起。节日期间农副产品价格运行平稳,明码标价落实到位,投诉举报处理及时,全区市场秩序总体安全平稳。

  济阳区局:节日期间加强安全和热线值班,保持充足执法力量在岗在位,确保行动及时,每天值班领导带领值班人员到城区大中型超市和宾馆饭店及药店进行督导检查,汇总购买或使用发烧咳嗽等药品登记人员600余人,及时上报指挥部。同时,实行备班制度,每天每个执法单位安排2名工作人员。累计受理各类转办件18件。

  莱芜区局:加强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值班人员牢记责任担当,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尽心尽职奋战一线,通过健全完善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值班登记、反馈回复等制度和工作规范,优化投诉举报办理流程,工作做细做实,快速妥善处理消费纠纷,确保人民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办理、及时处理、及时反馈。据统计,春节期间莱芜区局共接到12345工单75件。莱芜区局始终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推进职责履行到位、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来抓,做到节假日不缺位,全时段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平阴县局:为保障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平阴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牢牢坚守岗位,做好春节期间的执法、服务工作。

  春节期间,持续加强冷链食品全流程监管,确保冷链可追溯。对农村大集加强巡查,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求所有入场者必须佩戴口罩。进一步加强药店疫情防控检查,督促辖区内药店做好发烧咳嗽类药品销售登记和信息报送、顾客进店戴口罩测温、扫码以及营业场所内消毒等疫情工作。

  对营业中的餐饮单位,以“年夜饭”为重点进行检查,全力保障“年夜饭”食品安全。要求所有餐饮店严格执行戴口罩、体温检测、消毒并进行查验“健康码”;要求餐饮店按照单桌不超过10个人政策要求接单;严格实行使用公勺公筷措施;规范餐饮店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加强餐饮清洗消毒等。

  在开展检查的同时还加强了价格提醒告诫,督促业户认真落实明码标价,杜绝哄抬物价。

  商河县局:全力抓好食品安全监管。聚焦乳制品、肉制品、米面制品、酒类、老年人食品、儿童食品等节日消费量大及消费者投诉举报多的食品等重点品种,强化监管举措,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节日期间“舌尖安全”。严格落实在岗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遵守值班规定,按时到岗,在岗在位,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接听电话,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班事宜,如有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情况及时报告带班领导。

  高新区市场监管部:春节期间,高新区市场监管部坚持监管执法“不缺位”、“不打烊”,落实值班制度,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稳定和疫情防控安全。一是切实做好值班工作。采取设立值班中心、投诉分中心、辖区市场监管所多个值守点,同时安排备勤工作人员;带班领导全天在岗带班,及时掌握和处理有关情况;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备勤工作人员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节日期间信息联络畅通、紧急事项及时处理、政务值班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二是及时处置投诉举报。节日期间畅通投诉渠道,对收到的投诉举报和舆情件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及时处置,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截止2月16日中午12点,共处理投诉举报77件。三是守牢疫情防控底线。2月13日对辖区内两家未休假储存进口食品的冷库开展食品、环境和人员核酸检测工作,2月14日在辖区内设置五个定点采样点对辖区内从事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196个。四是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组织开展年夜饭供餐单位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的食品原材料的索证索票、储存情况、餐饮具的清洁消毒、后厨环境卫生等,累计检查10余家年夜饭餐饮单位。

  南部山区局:春节期间,南部山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值班制度,每天由领导带队值班,在岗在位,加强对节日市场和旅游景区的监督检查,及时处理12345热线工单,维护安全稳定的节日市场秩序。一是开展节日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对辖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进行检查,重点监测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以及口罩、酒精等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防止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情况发生。二是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冷链食品规范经营和信息公示情况,酒水、副食品等节日重点食品质量和索证索票情况,餐饮单位采购的原材料质量和加工区域卫生情况。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责任,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做好安全监管工作。针对节日期间滑雪场游玩人员较多,重点对滑雪场内高低位拖牵设备及公共场所内电梯进行了检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确保市民游玩安全。四是做好农村大集的监管工作。2月17日(正月初六),值班人员对仲宫大集及大集周边的生猪肉经营者进行全面检查,检查了生猪肉“两证两章”情况,严防未经检疫检验的生猪肉流入市场。同时,对大集周边水产店的进口水产品检疫手续、核酸检测证明和副食品质量进行了检查,督促经营者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应检尽检”。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