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红 芳华美|巾帼志愿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董丹

2021-03-07 06:42:09 来源:舜网

作者:杨旎雅囡

责任编辑:李欢

巾帼红 芳华美

大家好!我是济南公交集团B52路的驾驶员董丹!自从16年前走上了公交驾驶岗位,就让我懂得了,平凡的工作也有它的价值所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繁忙而顺畅的公交线路上,每一天、每一趟都与乘客重复着简单而又快乐的驾乘之旅!然而,在这平凡的十米车厢里却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

那是2015年的7月12日,下午五点多,我开着公交车执行营运任务。车辆到达中心医院站点时,上来一位三十岁左右的男乘客,我微笑着向他说了一声“您好!”,这时才发现他的手里竟然拿着一把三十多厘米长的尖刀。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一步上前,左手掐住我的脖子,右手将刀高高举起,大喊道:“别动!把车开到泉城广场!”惊恐,惧怕,慌张,一股脑的涌了上来!“可是车上还有一车乘客呀,我要是慌了,乘客们怎么办?”想到这里,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我想先稳住他的情绪,再想办法报警!我借着安稳乘客情绪的机会,悄悄的按下了驾驶室的报警按钮!又硬着头皮继续劝说歹徒让乘客们下车,经过我的反复劝说,歹徒终于同意了。乘客们都下车后,我继续被歹徒威胁着,驾驶车辆向泉城广场缓缓驶去!我不知道歹徒身上有没有更加危险的易燃易爆物品,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做出更加疯狂的行为。为避免更多的人受到伤害,也为了给警方的救援争取时间,我故意把公交车从畅通无阻的公交专用道开到了旁边拥堵的普通车道上,车速明显的慢了下来。歹徒很快发现了我的举动,左手使劲掐着我的脖子,右手挥舞着刀子砍在我身旁的扶手杆上,就在这危急时刻,救援的警方及时赶到,我找准机会停稳车辆,快速打开车门,提起身边的灭火器与歹徒进行搏斗!就在歹徒的注意力从我身上转移的瞬间,我快速拔下灭火器上的保险销,将干粉冲着歹徒头部喷去!歹徒躲闪后又举着刀子向我猛扑过来,我又将干粉冲着歹徒面部用力喷去。顿时干粉充满了车厢,歹徒被困在了车内,警察一拥而上,一举制服了歹徒!

事件发生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大家都说,我在危险时刻救下了一车乘客、感动了整座城市。我也先后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在后来的工作中,荣誉成为不断鞭策我保持和发扬成绩的力量,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更加全面细致的学习各方面的业务知识,坚持研究乘客的心理,努力掌握服务技巧,始终用微笑迎送南来北往的乘客,以真心赢得乘客的理解和信赖。单位以我名命名成立了“董丹志愿服务队”,我和同事们一起积极到站牌、路口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参加集团党委的进社区双报到活动;还到长清、济阳两所小学开展帮扶活动。休息日到老年公寓看望孤寡老人、到福利院当爱心妈妈,通过志愿活动展现着公交人的风采。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我们济南公交集团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我第一时间报名并上交了请战书。在我的感召下,“董丹志愿服务队”的同事们纷纷加入其中。面对风险,一张张“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像催征的战鼓激励着更多公交人奋勇向前!

白天,我们跟车测量乘客体温、查验有效证件、引导乘客扫码登记。车辆回场后,我们还要为每一辆车进行消毒、通风。晚上收车后,继续对车辆进行深度消毒。扶手杆、拉环、刷卡机、座椅、门窗、地板、换气扇、出风口等车内设施,都要用消毒液喷洒擦拭,密闭消毒30分钟,再用清水擦拭一遍,再开窗通风,真正打造了“免疫车箱”,解除了乘客的后顾之忧。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的一个月中,我和同事每天拿着消毒水喷壶,不间断对公共区域和运行车辆进行全面消毒,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鞋子、衣服被消毒液所侵蚀。我们的家人孩子也习惯了没有我们的陪伴,····这是我们同事自己制作的小视频,感恩我们家人的支持。这一切都是为了保障市民乘客安全顺利出行!作为公交驾驶员,公交车就是我们的家,乘客就是我们的亲人。五年前,面对持刀歹徒,我选择挺身而出保护车上乘客的安全。今天,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依然选择挺身而出,因为全力保障市民乘客的身体健康,保障广大乘客安全顺利出行是每一名公交人的职责与使命。

整洁的工装,洁白的手套,清晨第一班公交车准时从场区内发出。虽然口罩遮住了我的大部分面庞,但我要让乘客听到我的微笑,“您好,欢迎乘车,请配合体温检测,请出示有效证件乘车,疫情期间注意防护,请带好口罩。本车已消毒,工作人员体温正常,请放心乘坐。”每经过一个站点,我都会对车上的乘客进行乘车提醒,为了能给乘客提供更安全的出行服务。我专门总结出了一些疫情期间乘坐公交需要注意的事项,在等待红绿灯的间隙,利用车内的语音系统进行注意事项的播报,我总觉得,我们多一分细心,乘客就多一分安全。

疫情期间,乘坐公交出行的乘客并不是很多,有一位老大爷,他每隔两三天会出门坐公交去买些蔬菜水果等日用品,老大爷说“刚开始坐公交时还有些担心,后来看到整洁干净的车厢以及消毒提示,听着你的播报提醒,心里觉得踏实多了,姑娘,你们辛苦啦!”说着,老大爷竖起了大拇指。乘客满意是我们公交人的最高追求目标,没有什么比获得乘客的认可更值得高兴的,我们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了!

面对疫情防控“大考”,我们济南公交集团公司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职工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一切强有力措施,全力打造公交“免疫车厢”,严格做好“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一圈一通风,运行过程一律开窗运行”的车辆消毒关,执行“双测温”制度把好职工健康关。把好“乘客必须佩戴口罩,出示证件、测量体温,扫码登记”的乘客防护关,确保城市公共交通正常运营,保障了城市交通顺利运行。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在做好防疫和营运工作的同时,济南公交还承担了火车站和大明湖站的旅客应急疏散任务。为确保完成火车站返济旅客集中运送任务,我和广大公交同事一起,身先士卒,日夜无休,24小时严阵以待,在移动站房没有到位的情况下,不畏风雪和零下十几度的恶劣天气,吃不上热饭,喝不上热水,面对接踵而至的旅客,只有马不停蹄的辗转于火车站和集散点之间,与各区县精准对接,对每一位旅客耐心登记、细心服务,连续17天,每天做好坚守保障,没有一个喊苦喊累,为火车站旅客统一接站任务的顺利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极大的担当精神。

疫情面前,济南公交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经受住重重考验,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公交精神。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让我们携起手来,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公交人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决心和信念。

作者:杨旎雅囡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