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济南政协开展专题“商量”

2021-03-31 21:04:4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田艳敏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3月31日,济南市政协开展“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专题调研暨征集“金点子”活动。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将实地察看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和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与热心城管社会人士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开展现场商量。

“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济南政协开展专题“商量”

  高压电动冲刷车清洁低矮护栏、高空升降车对高空交通指示牌巡回保洁、小型扫路机清扫非机动车道……3月31日上午,“商量”专题调研组首先抵达历下区旅游路东段了解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工作相关情况。

“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济南政协开展专题“商量”

  随后,“商量”专题调研组来到冠宇明苑小区了解垃圾分类情况。为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正确率,小区垃圾分类亭内配备了智能语音垃圾分类问答机。居民可以通过语音问答的形式对垃圾进行更为精准的分类,每个问答机还配备摄像头,可在电脑端、手机端观看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实时进行监控取证采集,简化管理。

“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济南政协开展专题“商量”“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济南政协开展专题“商量”

  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询问小区垃圾分类居民培训、奖励机制等情况。讲解员向政协委员讲解小区内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回收装置和使用方法。小区还设立垃圾分类光荣榜,通过这种形式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济南政协开展专题“商量”

  现场商量后,“商量”专题调研组在市场管局召开座谈会。各级政协委员与热心人士纷纷贡献自己的“金点子”。全国政协委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建议,在垃圾分类方面,可以学习上海市的做法和经验,在人财物方面加大投入,市民培训、监督有力等工作要更加扎实细致。省政协委员,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山东省湖南商会会长吴梦军建议,坚持以高层次规划引领城市品质提升,要坚决杜绝“拆了建、建了拆”、“马路拉链”等乱象的发生。

  此外,省妇联副主席、章丘区双山街道办事处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从农村情况出发建议对农业生产使用的地膜和农药瓶子等推行销售点回收制度,购买此类物品时可以交付押金,回收时进行补贴。另外,规范废旧物品收购站,通过相关从业者的积极性助推垃圾分类的实施。

  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听取座谈后作了讲话。毕筱奇指出,通过今天的调研和商量,收获了很多“金点子”“好方子”,市政协将会认真梳理,进一步开展好现场商量和集中商量。毕筱奇强调,提升城市品质要注重运用城市美学,注重抓好精细化管理,注重强化社会总动员。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