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通内联 客车到村 济南贫困村形成交通运输网络

2021-04-15 10:52:23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4月1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坚持“脱贫攻坚、交通为先”,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全市贫困村“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形成,书写了我市交通扶贫的先行答卷。

外通内联 客车到村  济南贫困村形成交通运输网络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济南市对全市贫困村通村公路进行全面梳理,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资金,着力加强贫困村对外骨干通道建设。2018至2020年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期间,全市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6338公里、整治危桥85座,近一半的农村公路旧貌换新颜。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2792个村庄、约8600公里通户道路硬化,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彻底打通。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形成,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村畅乡,成为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小康路,发挥了交通“先行官”的作用,成为促进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黄金路网”,为全市脱贫攻坚战决胜奠定了交通支撑。

全市集中精力解决了一些出行难中之难的问题,通过加大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向贫困村的倾斜力度,完成贫困村通村公路改造提升500余公里,持续巩固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并向具备条件的自然村不断延伸。通过线路优化、加密班次、增加接驳线路、提升通行条件等方式,全力推进农村客运服务向贫困村延伸,全市累计新开优化扶贫线路50余条,建设农村客运站点1500余个,全市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客车、通公交。

在黄河滩区,新建改造86条滩区道路,建设总里程约216公里,工程主体项目提前一年完工,惠及长清区、平阴县滩区8个镇办88个村庄、7.6万人,有力保障了滩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滩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