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画卷中探讨城市品质提升 市政协聚焦“城市美学与城市管理”开展现场商量

2021-04-18 13:10:16 来源:舜网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田艳敏

  重重灯影、古香诗文,穿越长廊“梦回两宋”。4月16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数十人漫步在印象济南泉世界“二安”主题文化园,感悟“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豪迈,邂逅“兴尽晚回舟,惊起一滩鸥鹭”的意趣,在诗书画卷中寻味二安风情。这是市政协组织“商量”调研组以“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为主题,聚焦“城市美学与城市管理”开展的专题商量现场商量一幕。

  当天,调研组首先来到槐荫区财富壹号广场,实地察看了该地灯光秀项目,听取项目实施情况介绍。在槐荫区时光艺术之城,调研组现场察看了时光艺术之城城市绿化、美化、亮化项目,了解了艺术彩车、城市文化墙、乡村彩绘等城市美化项目开展情况。在印象济南泉世界“二安”主题文化园,调研组察看了二安诗词剪影墙、《如梦令》知否小剧场、二安主题文创产品等,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介绍。

诗书画卷中探讨城市品质提升 市政协聚焦“城市美学与城市管理”开展现场商量

  “要把艺术类的作品让游客和市民看得见、听得着、感受得到。”“城市美化不仅要讲艺术、讲美学,还要接地气儿。”……在印象济南泉世界“二安”主题文化园内,调研组还围坐在诗书画卷中,就“社会文化品质提升”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意见建议,不断增进共识。

  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综合党委书记谭欣参加了本次商量后,感触颇深。“通过今天的现场商量我发现,平时的城市改造有些简单粗暴,并没有把光学、美学、文学融入其中。”她说,如果城市的美化工作能够兼顾文化与美,那么城市的人文素养也会大大提升。对于济南西站附近的城市美化工作她非常期待,“美化工作完成后我会带朋友和家人过来看看。”

诗书画卷中探讨城市品质提升 市政协聚焦“城市美学与城市管理”开展现场商量

  “城市不能仅仅是由钢筋水泥构筑的“森林”,而应该成为一座文化的容器,为人提供情感的归属和精神的寄寓。”省政协委员、济南西城时光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若冰建议,应该充分传承和弘扬济南这座城市积淀的历史和文化,同时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依靠自然,融入自然,按照济南的山、泉、湖、河等自然禀赋来规划和设计城市。此外,她认为要把人的感受放到第一位,时时处处让人们感受到城市的温度,感受到城市的色彩,充分利用高科技,特别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提供应用场景,让人在城市的生活中感受到科技的力量,让城市更加智慧、更加美好。

  “济南城市美化不一定要有多大体量,但一定要有大气象。”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社科院副院长张华松说,泉水是济南的灵魂,北宋著名诗人黄庭坚曾写下了“济南潇洒似江南。”的美誉,这也主要体现了济南的泉水元素。为此,他建议,要充分体现泉水特色,展现城市形象,比如可以设计制作一些与泉水元素有关的文创产品,作为纪念品供游客携带回家;建设泉水饮食一条街,将济南的茶文化、酒文化等融入其中。

诗书画卷中探讨城市品质提升 市政协聚焦“城市美学与城市管理”开展现场商量

  此外,张华松建议,城市美化还要体现济南的人文美。他说,济南是名士之城,应该充分利用历史名士辈出的资源,塑造济南文化气象。同时,要展现济南文化的纵深感,体现龙山文化和大舜文化等,可以在千佛山北广场建设大舜广场,在黄河沿岸建设大禹广场。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