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泉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年底运营

2021-05-01 17:52:32 来源:舜网

作者:高志川

责任编辑:李欢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是我省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医疗康养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国内唯一授权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应用、运营的重大项目。2018年4月,国家卫健委和山东省、济南市政府签订共建协议。协议签订以来,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医学中心管委会立足职责分工,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为打造覆盖北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数据汇聚中心筑牢基础。

【飞“阅”泉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年底运营

  2020年12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实现首期运营,走在了全国五大中心前列。基础设施方面,北方中心在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率先采用了“两地三中心”高可靠性架构,主中心位于医学中心;数据平台方面,采用“一湖三台”模式,数据湖和数据中台一阶段建设已完成,具备了数据汇聚、存储和分析挖掘能力;数据汇聚方面,已完成山东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汇聚,正在推动济南市公立医院全诊疗数据汇聚工作。同时,北方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规划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已经完成产业园发展规划,新园区300亩用地选址已确定,将采取利用医学中心已建产业园载体与新建园区相结合方式,形成“一园两区”空间布局;与之配套的孵化器6月底将基本完成装修并启动项目入驻。

【飞“阅”泉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年底运营

  基础设施方面创造了两项国内第一

  北方中心主数据中心总体设计容量20000机柜,将大规模采用蓝光存储、运维保障机器人等领先技术,是目前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容量最大、最节能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土建已经全部竣工,正在开展机电工程。同时考虑到健康医疗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的重要性和高安全等级要求,以及主中心投产前的生产任务紧迫性要求,在主数据中心基础上又构建了“同城双活、异地灾备”的“两地三中心”基础设施架构,这在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绝无仅有的。目前双活副中心(济南孙村)已经投入使用,正在支撑北方中心大数据平台和数据汇聚等工作。

【飞“阅”泉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年底运营

  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构建了国内领先的“一湖三台”核心架构

  北方中心构建了“一湖三台”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支撑体系,即健康医疗大数据湖、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开放平台,有效支撑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汇聚、存储处理、治理加工、安全保障、开放运营等全流程工作。

【飞“阅”泉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年底运营

  构建产业生态,汇聚顶级行业资源

  依托中国移动等产业资源,一方面为北方中心积极引入各类国家级业务平台,另一方面坚持“边规划、边设计、边招商”的原则,一体化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和产业招商。目前已签约的重点项目有: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新媒体运营平台、中国家庭医生平台、王辰院士发起成立的中国呼吸专科联盟平台、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国家肿瘤微创联盟协同平台、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达闼科技的区域公司和医疗人工智能研发实验室。

【飞“阅”泉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年底运营

  通过国家卫健委、工信部、药监局、医保局等多个条线积极配合济南政府招引重大项目工作,拉动更多国家部委资源聚焦北方中心,构建产业聚集的乘数效应。

  目前,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试点评估并获得委、省、市共建签约的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全国第一个有地方法规保障、有实体机构管理、有第三方企业运营、有研究院技术支持、有技术标准规范,“政产学研金服用”为一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地,是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容量最大、最节能的数据中心,将成为山东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医养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预计今年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将实现全面运营。

作者:高志川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