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②:你的平安,我来守护

2021-06-10 09:12:10 来源:舜网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在建党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无数感人故事。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员都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唯一不变的是入党初心和为民情怀。

天桥区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热土。在这里,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念和意志,始终保持着大无畏的奋斗精神,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优良传统,深入挖掘来自全区各行各业、不同领域优秀党员的感人事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蹄躬耕、干事创业的热情,即日起,天桥区委宣传部联合媒体推出“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系列报道,在全区上下营造学习榜样、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在迈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中赋能赶超、跨越崛起,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永远飘扬在人民群众心中。

在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2021年4月份“平安之星”榜单揭晓,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检察院周剑被评为月度“平安英雄”。

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②:你的平安,我来守护

2006年,周剑自山东经济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先后从事过法学教学和兼职律师工作。2010年进入检察机关,先后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和刑检工作,承办了各类刑事案件800余起。2017年,他获得全市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2020年,他办理的3人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先后入选全市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全省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库,他参加的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获得团体一等奖。

他的身上,体现着一名天检人的工匠精神:敬业、奉献、精益、专注和创新。

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②:你的平安,我来守护

精益求精,孜孜以求

审查案件,没有最细,只有更细。

内设机构改革以来,第二检察部主要承担着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的审查起诉等工作。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精细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犯罪花样翻新,犯罪手段复杂,刑民交叉等疑难复杂的案件频出。作为第二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周剑的口头禅是“这案子,哪哪都是坑啊!怎么细心都不为过!”

细心,再细心,他一直都是这样做的。他审查案件的过程犹如看一本书,先是把书看厚了,然后再看薄了,最后再看厚了。第一次看厚,是他认真仔细地将整个案件材料看完。看薄是在看完整个案件材料之后的抽丝剥茧,按照刑法构成要件的各个要素一一罗列妥帖,形成整个案件框架。第二次看厚,是在前两次审查的基础上再逐一添枝加叶,以手动思维导图的方式,将整个案件过程予以还原。

2019年6月,周剑办理了一起5人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审查逮捕案件。该案件涉案人员多,犯罪层级多,案情复杂,需要补充大量的证据材料。他审查完在卷证据后,及时确定了补证方向和补证思路,并向侦查机关列出了详细的补查提纲。批捕决定做出以后,他又及时与侦查人员沟通取证进展,最终侦查人员提前一个月补证完毕。审查起诉阶段,他在一个月内就将该案提起公诉,因前期审查工作做得细致,最终案件得以顺利判决。

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②:你的平安,我来守护

专注专业,敬业笃行

“你看这本《网络犯罪二十讲》中,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解释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主要区别,绝不是你们说的要看是不是既遂的问题!”检察官联席会议上,周剑被“围攻”后大声反击。在办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案件、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案件、危害食品安全案件、贪污贿赂等案件时,周剑都会找到最权威的参考用书买来用。当然,买书不是目的,目的是他要把所办理的案件涉及的罪名、该罪名的历史沿革和立法缘由学懂、弄通、吃透,做到办一个案子,学透一个罪名,弄清多个法律关系。

2021年2月,周剑办理了一起3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该案系新型案件,且有多个犯罪嫌疑人未到案,该案在主观明知、罪名区分方面有很大争议,搜集到的判例也无法对该案情形提供参考。一方面,他吃透案情,认真无遗漏的审查案卷;另一方面,他找来相关书籍、专家学说等资料进行学习研究,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后最终做出了决定。办一个案子,学透一个罪名,然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献礼建党百年·讲好党员故事②:你的平安,我来守护

守正创新,甘于奉献

跳出案件,深挖案发成因,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2020年6月,周剑被抽调至扫黑除恶办案组,参与办理一起30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保险诈骗等案件。该案涉案地域广、人员众多,案情复杂,周剑负责该案恶势力犯罪集团部分的提前介入、审查起诉等工作。审查过程中,周剑所在办案组针对每起案件事实,向侦查机关列出补查提纲30余份、280余条,形成各类表格9份,各类汇报材料10份,50余万字审查报告,最终形成60页起诉书、143份、8580张的案件材料。

同时,周剑主动跳出案件,深挖案件背后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针对大量保险公司在承保机制、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漏洞,向31家保险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及时督促各保险公司落实检察建议,建立企业合规体系,达到了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