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济南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1-06-11 21:33:25 来源:舜网

作者:马睿

责任编辑:颜甲

  日前,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6月11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围绕《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济南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

  去年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确立并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并以此为母体和统领,构建起工业强市“1+N”政策体系,政策促动成效显著,工业经济全面起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工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

  从国家层面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为制造强国建设提出了量化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列为今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国家部委层面今年也相继出台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政策。

  从区域发展看,制造业的竞争已经成为城市竞争的焦点,2020年GDP20强城市,均出台了新一轮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技术创新、产业链群、要素保障、人才支撑等多个方面加大对制造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从济南自身看,对标对表新战略新目标新要求,工业经济要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亟需注入新动力,提供强支撑。同时,需要引导激励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加大投入,促进政策效能整体提升。因此,聚焦政策需求和走在前列,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1+N系列政策的基础上,市工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并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文件(济办发﹝2021﹞6号)印发实施,这既是对现有工业强市政策体系的补充完善,也是对工业强市系列政策的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

作者:马睿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