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2)|精研业务走在前 为民护薪敢为先——槐荫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科科长王畅

2021-06-20 12:35:13 来源:舜网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高原
榜样的力量(2)

  编者按:

  城市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农民工的奋斗和汗水。为了让农民工更好的融入城市,享受城市带来的关怀与热情,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年来在农民工维权、讨薪问题上支招献策,畅通投诉渠道、加强日常巡查、强化维权联动等系列举措,成为农民工维权路上坚强的后盾,彰显着城市的温度。

  为了更好的宣传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维权优秀典型案例,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党员斗志、鼓舞队伍士气,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舜网推出“榜样的力量”-农民工维权路上的“战斗”英雄系列宣传采访,通过典型优秀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2)

  王畅,2004年进入人社系统工作,2011年起担任槐荫区劳动监察科科长,现负责槐荫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槐荫区人社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法治工作。凭着对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执着和热爱,一干就是十年。

  十年来,他严格执法,秉公办案,对劳动违法案件敢于“亮剑”;十年来,他把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落实到劳动保障监察的每一件工作中,撑起维护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伞”;十年来,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甘为劳动保障监察战线上的孺子牛,赢得了广大职工和劳动者的衷心赞誉。

  2017-2020年连续四年年度考核优秀,2014年、2018年度考核个人获优秀嘉奖。在2019年在济南市对区县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在他带领下,槐荫区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市政府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对区县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分值为5分,槐荫区在考核中获得满分。

  为民情怀——舍小家为大家,甘当劳动者权益的守护神

  每个年初岁尾,上千名农民工盼着早一点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每到这个讨薪“高峰”,也是王畅最忙的时候。面对每天都要接待几十个来访民工的情况,他经常顾不上吃饭,家顾不上回,民工一日拿不到工资,他就一日寝食难安。在家庭和服务对象的天平上,他义无条件地倾向了让他牵挂的农民工朋友。

榜样的力量(2)
榜样的力量(2)

  “我现在就在项目施工的楼顶,今天要拿不到工钱,我就从楼顶跳下去”。2020年1月某一天,原本结束一天调解工作打算陪母亲过生日的王畅在临下班前收到了农民工打来的电话。“接到电话后,我就带着2名劳动保障检察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很多民工因为拿不到钱与工程负责人对峙,采用极端的方式讨薪,如果那个时候我不赶过去,不解决,极端性的事件就有可能要发生。”王畅说,“面对那种情况,我们要双方做疏通,一边安抚民工们的情绪,耐心沟通;另一方面要向工程负责人讲政策、说道理,督促施工方尽快筹集欠款,把工资发放给民工们。双方达成协商,事情圆满解决了我们才可以放心离开。”

  当时回到家已经是深夜2点。

  敢于亮剑——创导“10+3+X”工作模式,破解建筑领域欠薪难题

  要说王畅业务精湛,不得不说,他的外号“活字典”。对于各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如数家珍。说起“秘诀”,王畅说,“掌握专业知识、钻研业务是根本。”一本《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释义》已被他从头到尾翻阅学习了上百遍,真正做到了《条例》与其他法律法规的融会贯通使用。

榜样的力量(2)
榜样的力量(2)

  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案件的人数和金额占到每年劳资纠纷案件的90%以上,是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入分析研究,王畅终于锁定了问题的根源,就是建筑行业的违法分包行为。“处理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能,必须要加强与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及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合作,联合各方力量,各司其职,才能有效杜绝建筑行业违法分包行为,破解这一难题。”王畅说,“人社部门作为联席会议牵头部门,更要首当其冲,对侵害劳动者利益的违法者敢于举起执法的“利剑”。”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开拓,王畅创导了“10+3+X”工作模式,即收到欠薪线索后先由街道办事处进行调处,街道不能调处的欠薪案件,分类移送行业主管部门、人社部门或调解、仲裁部门,因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造成欠薪的转行业主管部门,由行业主管部门督办处理,其他案件转人社部门进行调解、仲裁或走劳动保障监察程序处理。处理过程中,各部门紧密配合,促使用工单位快速结算和支付所欠工资。

  2021年4月,区人社局接手处理一起上级督办的信访案件,涉及农民工11人,涉及欠薪数额51万多元。经调查核实,该项目由于存在挂靠承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导致拖欠工人工资。接到该案后,在协调不成的情况下,王畅建议及时立案查处。在案情调查清楚后,槐荫区人社局出具了全省第一份依据《条例》作出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向用工单位下达了限期支付整改责令书、行政处理决定书,并将用工单位及其相关责任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对其他用工单位起到了巨大震慑作用。

  坚守底线——远离违法违纪“高压线”,廉洁办案

  严格依法依规办案,廉洁自律,公正执法,坚决抵制人情案。多年来,王畅一直要求自己及团队不得接受当事人的任何宴请、钱款或物品都触及违法违纪的“高压线”,绝不能触碰,廉洁办案也是一名劳动保障监察员的职业道德底线,一定要坚守,用好法律赋予劳动保障监察的权力。

榜样的力量(2)

  2020年下半年在处理一起建设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时,王畅不仅耐心劝导施工方,同时抵制拒绝施工方的宴请和施压。“施工单位起初非常排斥我们劳动保障监察的参与,认为我们执法没有依据、袒护农民工,但是通过耐心细致讲政策做工作,最终化解了对立情绪,让他们真正认识到其项目现阶段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其面临的用工风险。”据记者了解,面对即将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施工单位还多次企图宴请王畅,并对他进行施压免除处罚,但王畅始终坚持原则,坚守底线、顶住压力,开出了罚单。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王畅同志正是用这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态度实现自己的价值,彰显劳动监察人的本色。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