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聚力科创济南 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今举行

2021-07-23 20:05:11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摄像:高志川 通讯员:郭晨钰

责任编辑:颜甲

  7月23日,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举行。来自政府、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大型集团企业的代表及国内专家学者代表200余人与会,共商新时代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新思路。论坛上,由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发起,20家新型研发机构组成的“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联盟”成立。

视频

  论坛由济南市科学技术局、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由济南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山东先进院”)承办。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安彪在论坛上致辞说,济南高新区牢牢把握改革、创新、开放三大引领,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坚持科技创新这一立区之本,打造良好生态,不遗余力吸引大量新型研发机构前来落户,已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逾250家。片区聚集了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先进院等一批高端科研载体平台集聚济南高新区,搭建起产研融合发展的系统框架,不仅为济南高新区产业提供了科技支撑、让产学研紧密合作,更吸纳了大量高层次人才,为后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夯实了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支撑。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创之在致辞中说,山东先进院立足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山东省十强和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发展,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医疗康养等四大领域进行布局,2020年产值突破1亿元,5年内预计产值不低于1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作为山东先进院的共建方之一,持续探索和输出新型研发机构的模式和实践经验,未来将继续以山东先进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为依托,为齐鲁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山东与广东、泉城与鹏城的协同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论坛上,由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发起的“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联盟”成立。联盟由20家新型研发机构组成,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加强战略性科创领域深度合作,聚焦创新驱动,共为“科创济南”提供有力支撑。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共同为“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联盟”揭牌。

视频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论坛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应秉承济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交汇叠加的发展优势,深化开放合作,加强推动山东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创新发展。此外,双方的合作也将为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的“济南样板”提供有力支撑。今后,双方将共同推动全球专业领域人才和创新成果集聚,打造产业开放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筑巢引凤”助力科创济南。论坛还面向社会发布了“新型研发机构党建引领发展”“新型研发机构财务管理与实践”等一系列软科学项目。

视频

  记者在论坛举办期间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两院资源优势,进一步扩大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科创体系,今后双方将在项目、投资等方面共享政策红利,互通人才、技术资源,共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李卫民表示,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将珍惜此次合作,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倍增效果,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更高效灵活的运用,全力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推动“科创济南”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刘红霞 摄像:高志川 通讯员:郭晨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