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章丘】章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为纽带,让文明成为幸福底色

2021-07-26 16:31:02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文明典范,出彩章丘。章丘的出彩,源自于泉水灵动之美,根植于精神文化之美,体现于践行文明之美。

【瞰章丘】章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为纽带,让文明成为幸福底色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以“两个中心”融合雕琢文明之美,扮靓出彩章丘,点亮美好生活,章丘矢志不渝、全力以赴。

  7月25日,位于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建成开放。展馆以打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为目标,分为落地生根、幸福花开、播撒希望三个部分。这是章丘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建设基础上,聚焦“全国示范、全省样板”的目标,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致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深度融合,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

【瞰章丘】章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为纽带,让文明成为幸福底色

  ——落地生根

  在山东,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标识是蒲公英的形象,诠释着“希望、传播、分享”的思想内涵。

  走进功能馆,大大小小的蒲公英形象随处可见,取自蒲公英标识的橙色和融媒体中心标识的蓝色相得益彰,象征着在“两个中心”融合中,文明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传播希望、花开遍地、生生不息,凝聚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培育良好的文明风尚。

【瞰章丘】章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为纽带,让文明成为幸福底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章丘创新推出“1234567”音符工作法,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章丘路径。目前,所有镇街、村居社区实现文明实践站所全覆盖,建成26家实践基地,260多个实践广场、实践讲堂,形成了“一中心、多阵地”的资源整合布局。

【瞰章丘】章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为纽带,让文明成为幸福底色

  成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组建区志愿服务总队、24支区直部门分队、18支街镇分队,搭建起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等志愿服务平台。采取“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志愿领单、政府买单、社会评单、考核定单”的方式,把集“报台网端号”于一体的融媒矩阵传播贯穿志愿服务全流程,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

  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章丘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讲评帮乐庆,唱响六字诀。功能馆创意设计了物理互动翻转装置,通过转动相应的活动类型,在屏幕上呈现出相应的活动开展情况。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让群众真切体会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社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瞰章丘】章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为纽带,让文明成为幸福底色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宣讲志愿服务队,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关爱志愿服务队,温暖幸福一个都不能少;医疗健身志愿服务队,为群众的健康护航;科技志愿服务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社区志愿服务队,让爱心感染每一位社区居民,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社会治理;公益活动志愿服务队,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7个视频呈现出志愿服务的丰富多彩,绘就了文明实践的美丽画卷,激发起每个人向上向善的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思想共识、行动共识。

  不是明星,却散发出耀眼的光芒;都是凡人,也成就着灿烂的人生。陈锋、郭际奎、刘希云、孙其章……文明实践的力量处处彰显,志愿服务的身影时时闪耀。功能馆的典型引领板块,采用互动装置,搭建取自绣江河元素的志愿者灯带,展现出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和文明实践基地的风采。

  志愿服务,落地生根,文明之光更加闪亮。

  ——幸福花开

  文明贵在养成,重在实践。功能馆的“幸福花开”部分,正是以实践为目的,推进“两个中心”融合的工作成果。

  指挥调度区、数字化体验区、知新话讲堂、融媒直播间……聚力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多元产品生产能力,通过覆盖全区的融合传播矩阵,线上线下实现融通共享。

  指挥调度区,借助融媒体中心的数字化技术优势,通过大屏幕和手机,可以实现和基层阵地、各个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实时“连线”、现场直播调度,线上线下实现互动,实时掌握全区志愿服务动态,接受群众点单、调度和派单。

  数字化体验区,涵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线上章丘好人馆、红色记忆展馆、“我做文明大使”交互体验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一体机五个板块。其中文明实践云平台,通过与融媒体中心“爱章丘”客户端打通融合,建成了包括志愿者注册、文明实践活动征集发布、线上点单服务、政务服务等内容在内的基础数据库,实现了两个线上平台用户信息共建共享、内容共融共通、点单服务共接共办,并能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解决群众精神文化层面的所思所盼

  知新话讲堂,是继“方桌会”之后,章丘创新开展理论宣讲的又一平台。主要是聚焦新时代、新风尚、新生活,传播党的新思想,解读发展新理念,共议惠民新政策,诉说生活新变化,通过在文明实践阵地设置“知新话学习角”,请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推动“知新话”线上线下开花、“方桌会”城乡落地生根,构建理论宣讲新格局。

  融媒直播间,充分发挥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让基层好故事“上得来”,让党的最强音“下得去”,打通党和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融媒体中心与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播撒希望

  设置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打造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是功能馆的又一特色。

  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是志愿者统一规划、协调和指导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工作空间,将邀请志愿服务组织定期在这里进行活动策划和交流研讨。

  “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是以学习强国主题宣传为核心的一站式文化服务综合体,既是学习活动场所,又是宣传服务阵地,还是文化建设窗口。秉承“一室多能、一室多用”的原则,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宣传教育、阅读学习、交流分享等功能,增加“学习强国”学习 平台内涵和形式,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两人在线PK和抢答,并通过一定物质奖励,激发学习兴趣。

  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让党的声音“强”起来、最美家风“和”起来、村规民约“定”下来、村庄面貌“美”起来。文祖街道三德范庄,通过开展乡村儒学志愿服务,让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交相辉映。绣惠街道施家崖村,建设“幸福食堂”,每天有服务,节日有关怀。相公庄街道小康村,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蹚出了一条以文明实践“小积分”撬动基层社会大治理新路子……功能馆内,集中展示着“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强大生命力。

  在章丘,党的政策有宣讲、先进典型有倡树、群众诉求有回应、优秀文化有弘扬、志愿服务有成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阵地,文明的“种子”正在章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章丘,融入百姓生活,在百姓心中发芽、开花、结果,描绘出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文明画卷。

  展望未来,章丘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为桥梁纽带,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满蓬勃生机,让“两个中心”融合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持续刷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