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红色七月剪纸艺术展今开幕 持续至8月16日

2021-07-27 14:43:10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李欢

  “这些剪纸是中国非遗文化的再现,让我们感受到咱们祖国的强大。而且我喜欢传统文化,这幅画也是对生活的描述。”市民刘女士指着墙上的剪纸说道。

匠心传承

  7月27日,由济南市文联主办,济南市民间艺术家协会承办的红色七月剪纸艺术展开幕。这些剪纸作品将党史与剪纸艺术相融合,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百年历程和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也充分展现出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吸引了观展市民的驻足点赞。

匠心传承

  让剪纸艺术传承红色精神

  展览现场,百余幅剪纸作品既传承了红色基因,又给到馆观展的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济南市文联党组副书记、文联副主席蒋济东说道,“剪纸艺术是我们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之一,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中重要的瑰宝。

匠心传承

  这一百余幅剪纸作品主题明确,都是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红色主题,同时还包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通过大家的作品可以感受到济南民间艺术协会的艺术家们几十年默默无闻的奉献,发自内心的对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传承,承担的责任和市民。通过在场的每一幅画,都深深的体现出来。”作为文联党组成员,他对民协工作进行充分肯定。同时他希望民间艺术家们能在精品创作和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方面突出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同时把剪纸艺术推向社区,推向学校,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剪纸传情献礼建党百年

  “这次近百幅剪纸作品来自济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和甘肃、黑龙江、新疆、烟台、潍坊、威海、泰安、夏津等全国各地的民间剪纸艺术家。”济南市文联副主席、济南市民协主席、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徐国卫说道。他们的作品具有地域风格和民间特色,通过剪、刻、撕等镂空手法及单色、套色、染色等多种形式,以线条语言组合画面,不同角度创作出了一批有格局、有筋骨、有寓意的正能量原创作品,用艺术激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辉煌奋斗历程和领导中国人民步入新时代。

匠心传承

  方寸之间,情意满满。一张张薄薄的剪纸,表达着一位剪纸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对党的祝福和感恩之情。徐国卫表示,剪纸艺术作品使整个展厅内充满生机,一幅幅剪纸经典作品汇聚成时代画卷,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激励着各族人民为实现科技大国、文化强国梦而努力奋进!

  从构图到剪纸需要半个月时间来了灵感马上记录

  德州夏津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韩霞告诉记者,她这次和团队展示了8位艺术家们的13幅红色主题的作品,以新中国和新女性面貌的为主要刻画点。剪纸看似简单,却非常费功夫。

匠心传承

  谈及王芹老师创作的《党章习语》中包含人物像及花卉,韩霞说道,“至少要花费半个月时间。像字体这里就要横屏竖直。首先要构图,再到绘画,最后才能到剪纸的步骤。有时候想要睡觉,如果突然来了灵感,马上就得起来先画。”同时,韩霞也告诉记者,她自7、8岁开始对剪纸有了兴趣,“那时候是木棂窗,跟着奶奶学剪纸,每到冬天要糊墙纸,再剪点窗花贴。长大后,只要时间充足,就愿意剪。”目前,夏津县也成立了剪纸团队。“我们会在中小学、社区进行义务支教,希望能把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学习剪纸。”

  据悉,红色七月剪纸艺术展将持续至8月16日。展出地点位于济南报业大厦三楼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内。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