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济南市政协深入农村“商量”

2021-08-05 18:33:46 来源:舜网

作者:吴晓璐

责任编辑:颜甲

  8月5日,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走进天桥区桑梓店街道,深入农村进行调研,并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开展现场商量。调研组成员为乡村取得的发展和变化感到欣喜,同时,从发展都市农业、制定长期规划、培育村办企业等方面建言献策。

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济南市政协深入农村“商量”

  当天上午,调研组先后前往桑梓店街道三房党群服务中心、沃尔富斯番茄产业园、山东世纪传奇啤酒有限公司、小寨村红色教育展览馆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在沃尔富斯番茄产业园,调研组了解其推出的“沃小番”特色品牌番茄,并针对营收状况、技术研发、品种培育等情况进行询问交流。调研组成员建议,沃尔富斯番茄产业园可以将产品深加工与旅游采摘相结合,比如可以推出游客自采番茄自制番茄酱等项目。

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济南市政协深入农村“商量”

  在小寨村红色教育展览馆,调研组了解了小寨村从20多年前的“破烂村”到如今“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的蝶变。调研组成员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询问了村民生活的变化、土地入股的分红等情况。

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济南市政协深入农村“商量”

  随后,调研组开展现场商量。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李明从乡村农业发展方面提出建议,一方面利用桑梓店街道环境和土地资源的先天优势,打造都市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另一方面,推动土地流转,通过种粮大户、农业企业集中连片地发展农业,从而避免农户各自种植中管理松散、劳动力成本高等问题。

  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科学的规划,多位调研组成员从规划方面提出建议。市政协委员、山东明睿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珂提出,规划审批要与乡村自身发展相配套,同时通过好的政策吸引人才前来居住。“人来了,财就来了,资源就来了。”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于瑞民认为,乡村如何发展需要找准自身定位,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产业。“比如小寨村是个回民村,村民安置是建楼房还是建特色民居,这些都是要提前考虑的。”

  市政协委员、济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徐征和则谈及村办企业的重要性,“如果村办企业成了规模,相比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可能会对乡村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另外,针对乡村污水、固废的处理,他建议引进专业公司进行处理和相关维护管理。(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震)

作者:吴晓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