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推进 章丘区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项工作

2021-09-01 13:16:24 来源:舜网

作者:张婉莹

责任编辑:高原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全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项工作。日前,章丘区普查办制定并印发《济南市章丘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组织实施细则》,就普查背景、目标任务、工作内容、技术路线和方法、组织实施、进度安排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明确细化。

  严格普查对象,细化内容分类。此次灾害普查覆盖章丘区全部行政区域,对象包括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和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普查主要内容包括,开展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

  强化技术支撑,搭建普查平台。普查过程中主要通过收集整合国土调查、农业普查等行业部门已有多源数据,开展基础数据集成整合,制备统一的普查基础空间数据,遵循“内外业相结合”、“在地统计”原则,采取全面调查、抽样调查、典型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监测站点数据汇集整理、档案查阅、现场勘查(调查)、遥感解译等多种调查技术手段,开展全区主要自然灾害致灾因子、孕灾环境、承灾体、历史灾害灾情、主要自然灾害隐患、减灾能力等区域自然灾害风险要素调查。

  统分结合实施,强化措施保障。为确保此次普查工作的有序推进,章丘区成立以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为组长,应急、财政有关负责人为副组长,21个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灾害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对有关部门的普查任务和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细化。与此同时,成立以应急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15个部门分管负责人为副主任的全区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普查综合协调组、普查工作组和普查运行保障组,并分别从相关部门抽调20余名精干力量充实各工作组共同参与普查,确保全区普查工作高效推进。

作者:张婉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