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钢城区 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探索

2021-09-27 22:24:08 来源:舜网

作者:张晓艳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市钢城区因钢设区、因钢兴区,钢铁产业是全区的绝对主导产业,仅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一家企业的产值便占到了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80%以上。近年来,钢城区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开放的眼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引导和支持钢铁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低碳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绿色钢厂”,全区精品钢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走出一条“双碳”目标下转型发展、融合共建、成果共享的发展新路径。

  一、创新政策供给,优化发展环境,加速改造旧动能。坚持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作为重要任务,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以龙头企业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为重要抓手,统筹推进钢铁产业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改造。一是用政策强支撑。先后制定《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区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和激励企业加快发展的33条意见》等政策措施,共落实扶持资金近亿元,扶持鼓励山钢等企业加大投入、上大项目、加快发展。在政策支持下,山钢着力建设“铁前大数据平台+高炉智能诊断与决策”体系,推行全流程绿色制造模式,再造生产工艺流程,企业能级大幅提升。二是用服务促转型。落实“一线工作法”,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全程服务的要求,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在山钢股份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中,钢城区成立了高规格服务协调组,组成了2个街道工作专班和5个区直部门工作专班,仅用1个月就完成了涉及的60户房屋拆迁任务,限期完成了项目备案、规划、土地、环评、能评、安评等手续办理,高效保障了项目的开工建设。三是用作为拓市场。积极推广“互联网+”产销模式,做到企地联手推动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并进”,促进原料供应商、生产制造商、产品分销商、终端零售商“四商协同”,最大程度降低产销成本。成功举办山钢产品产销对接会,帮助山钢消化库存钢材30多万吨。

  二、建链强链补链,集聚集约集群,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把推进产业链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以“工业强区”建设作为主攻方向,以“建链、强链、补链”和“集聚、集约、集群”作为主要路径,着力打造“2+4”工业地标,促进“产业高地”跃向“产业高峰”。“2”即两个千亿级产业。一是精品钢产业。发挥全国规模最大、产品规格最全的H型钢、齿轮钢生产基地优势,进一步支持精品钢产业做特做优做强,在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20年区域内精品钢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级、达到1232亿元。二是装配式建筑产业。规划建设“一中心、两基地、四个功能区”,即国家研发设计检测中心;钢构件产业基地和绿建新材料产业基地;智能制造、内装集成、仓储物流、维护保养四个功能区。目前已引进企业30余家,形成了从投融资、项目开发、研发设计、加工制作、运输施工到维护保养的完整产业链,被认定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全省钢结构建筑装配式住宅产业集中示范区。“4”即四个百亿级产业。一是汽车零部件产业。依托汇锋传动、温岭精锻、亨格尔齿轮、中兴汽配等产业集群,规划建设1200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重点引进模具制作、热处理、机加工、关键零部件、检验检测等相关联产业项目,实现零部件向总成、整车转变,打造“钢城汽配”新品牌。二是装备制造产业。培育金雷风电、恒富重工、磁悬浮轨排、泰达车库、力山特起重机等重点企业,涵盖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智能停车等产业,强力支撑“工业强区”建设。三是新材料产业。以粉末冶金材料和电子信息基材为主,建成全国最大的粉末冶金生产基地,被科技部批复认定为“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粉末冶金特色产业化基地”;培育单项冠军企业,挠性覆铜板、柔性导电膜、柔性线路板、PI膜等产品,被华为、苹果、三星等企业采购使用。四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以山钢股份焦炉煤气分离制氢为切入点,试点新建加氢站,示范运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莱钢氢能物流车、工业乙醇等项目,争创全国氢能源冶金耦合应用示范基地。

  三、企地融合互动,建强载体平台,全面激活强引擎。充分发挥背靠国有大企业优势,融合联办“四大平台”,打造企地发展命运共同体。一是共搭发展平台。以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大胆尝试、创新突破,在钢城经济开发区推行“小管委会+大公司”模式,与莱钢集团、山钢股份合作,企地共同组建投资运营公司、企地协同配强领导班子、企地一同设立投资基金,着力打造开发区与大型国企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典范。在山钢、莱钢的强力带动下,园区钢铁延伸配套产业迅速发展,先后培植了上汽粉末冶金制品、鲁中钢铁物流等一大批骨干龙头企业,钢城区被评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二是共建科技平台。依托莱钢技术中心、钢城科创中心等载体,整合政府、企业技术人才资源,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支持山钢股份与地方企业共建研发平台努力创造更多科技成果。企地共同组建了济南精品钢产业技术研究院,组成了精品钢产业技术联盟,将地方53家钢铁加工企业纳入联盟服务范畴;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与钢城区汇锋传动集团共同成立了齿轮材料应用研发中心,极大地提升地方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三是共用人才平台。搭建“人才超市”,促进人才合理利用,鼓励引导企业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搭建山钢股份职工创业平台,鼓励企业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营销人才以及股权、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等作价出资等方式创新创业。支持山钢股份各类人才与地方企业“结对子”,充分释放人才红利。四是共享资源平台。聚焦项目招引、项目落地、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推动企地信息定期沟通、重点项目全力保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出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评估机制实施意见》,凡通过评估的项目,纳入重点项目推进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作者:张晓艳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